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如何检查购房合同

检查合同首页的vendor的名字和title search中房主的名字是否一样。

检查合同首页中是不是所有要的东西都包括在内了,尤其是洗碗机,空调,窗帘

检查下水管线是不是穿过房子的主体

检查房子的朝向

在council statement中检查房子的zone,r2是低密度区, 检查房子是不是在遗产名单中

如果是apartment,要检查所有的change by law是不是有涉及所要买的unit或邻居的unit

要提出的条件: 5%deposite if win auction


问:什么是Owner Builder? 买Owner Builder 建的房子上有什么要注意的?
答:Owner Builder 就是不将建房工程包给建房的Builder, 自己请Bricklayer, carpenter, electrician, plumber等人建房,自己负责全部的施工管理和施工质量。如果在六年之内出售,需向买方出示购买的保险。

一般而言,因为不是专门从事建筑行业的人,我见过的一些Owner Builder 都在设计上和施工上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例子是二层卫生间防水做得不好漏水,需要重新做。但也不排除一些业内人员因为是自己的房子做得比较用心的可能。

问:Title上的Caveat, Covenant对我有何影响?
答:Caveat 表示他人可能在此房屋上有权益,例如夫妻离婚,如果房子是在妻子的名下,丈夫可能会请他的律师在产权上加个Caveat。

Covenant 是土地最初分割或之后加上的对土地使用的限制,例如只能在土地上建一栋房子,或是只能建砖的房子,或是不可将土地用作 Quarry 等(很搞笑吧!)

问:Plan of Subdivision 上土地尺寸(英尺)和Easement位置有什么要注意的?
答:土地的朝向和形状很有讲究,最好是规则长方形土地,长边南北向,道路在南侧。这样后院朝北。土地最好能够宽一些,60英尺,或是55英尺或是最常见的50英尺,而且最好是平整的。Easement 上建任何东西都要许可,通常的Easement 是六英尺宽,了解Easement 对未来的加建或改建可能有的影响。

问:看到你的帖子,对房屋结构比较了解,想请教些问题。单砖的屋子(外砖内木)有什么缺点?一般能用多少年,需要想木板一样维护吗?希望不吝指教。谢谢!
答:单砖的房子,或称Brick veneer,是这里最常见到的房屋构造,优点是施工迅速,因为是里面的木框架承重。没有什么大的缺点,以前的老双砖的房子比单砖的保温隔热更好。
比起木板房(weatherboard),这种房子不需要什么维护。如果没有树根、积水、房屋底下通风良好,正常使用的话,一百年没有问题。
木板房需要注意的是每五至十年要重新油漆(3000-5000刀,如果请外面的人做的话),同时每年定期检查,如果有腐朽的地方须立即修复,防止水进一步进入将木头朽坏。同时应注意保持首层地面以下的干燥通风。
双砖房应注意墙体接近地面部分的排水,如有裂缝出现,须及时查找原因。

问:什么是Special Building Overlay?
答:这边很多房屋有Overlay, 像是Heritage Overlay, Development Contribution Overlay, Vegetation Protection Overlay, Special Building Overlay等等,对房屋影响不等。

房子上有Special Building Overlay (SBO),白话说就是地势低,如果发大水会积水。这个应在Section 32 上列出,不过我也遇到过卖方隐瞒过此事实的情况。有任何的Overlay都是很讨厌的事情,很多房屋改动都需要申请许可。有意思的是,发水的时候有SBO的房子因为要求地面做得高,屋内没有进水,相反附近没有SBO的房子反而进水被淹,这是我在Glen Waverley遇见的事情。所以即使您要买的房子没有SBO,但附近的房子有SBO的话,您也要对此事留意。


问:什么是 Subfloor Ventilation?
答:Inadequate subfloor ventilation 首层地板下通风不足是许多老房子常有的问题,可能导致地板下潮湿以至引起木材朽坏,潮湿还容易吸引白蚁。如果木板间有缝隙,地板下的潮气还可能透过地板进入室内,使房间内有不好闻的气味,影响居住健康。外墙靠近地面处会有通风口,这是为了保持房子底下干燥通风而设的,您要注意尽量避开它们种花种草,不要堵住影响地板下通风。

解决办法包括增加通风口的面积,还有人加装风扇强制通风(1200刀左右)。最经济的办法是如果有subfloor access door, 可以考虑白天将它打开,晚上关闭,或是加装一个screen。如果没有subfloor access door的话,可以考虑装一个,300刀左右。


问:买房子还有什么注意的?
答:
1. Section 32 上的日期,了解屋主何时准备买房的,即房子已经卖了多久了;
2. 有无Planning Overlay, 即规划有无特殊要求,古迹等;
3. 有无申请Builing Permit, Planning Permit;
4. 是不是Owner Builder 近年建的房子;
5. Title Search 上有无Caveat, Covenant 等;
6. Plan of Subdivision 上土地尺寸(英尺)和Easement位置;
7. 房屋主要房间的朝向,特别是客厅,最好朝北开窗;
8. 周围有无工业区、规划的垃圾掩埋场、高压线、手机发射塔、教堂(未来可能会装手机发射塔)、小型变电站、采石场、未来规划的主要道路等等。
9. 直接与公园相邻的房子容易被小偷进入和在围墙上涂鸦;
10. 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将大块土地分成小块,修建道路,作成小区的样子或是retirement village,但这种看上去像是house的房子不是一般的Torrens title,有自己的body corporate,须留意。
11. 高压线附近的房子比周围同等情况的房子便宜,但我从不建议朋友购买。你买的时候便宜,将来卖的时候也便宜。对于大马路上的,铁道线旁边的房子也是一样的道理。这两种房子的噪音加上震动会给您的生活品质大打折扣。

问:买地建房有何需要注意的?
答:要注意有无planning overlay:
1. 注意政府赔偿有核污染的土地所有者;
2.注意墨尔本填充土地产生大量危险气体导致居民被迫迁移,几十万的房子价值严重受影响;
3. 一些房子的土壤可能有污染,有Environment Audit Overlay;
4. 土质如何,会影响建房的造价;
5. 坡地建房造价会比平地加大,而且不好建。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看房日记

12 April 2011


173 Queen Street Concord West

朝向: 东西
三睡房,2 卫生间, 1车库
Land Size: 665 sqm

房间的大小合适,房间很干净, 卧室朝南和朝西。

有游泳池,后园比较乱,草很多

绝对静街,可以走到concord west 火车站

中介认为售价在850,000- 950,000

7 May auction

Comments: 房子比较旧,朝向不是很好,卧室的阳光不是很足,但是地比较大,价格合适的话适合投资。

AUCTION RESULTS: 1.02 million S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