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徵高收入稅

劉創楚 乘風遊


今年西方大國兩台總統大選,美國是鐵定由民主黨的奧巴馬對共和黨候選人,後者說不定要等好幾個月才四選一出現真命天子,但不論是誰,立場一定保守,尤以「不加稅」是一步不讓,奧巴馬則早把「巴菲特規則」列入政綱,擺明車馬要年收入百萬美元者稅率加倍:將資產增值稅由百分之十五加至百分之三十。這明明是左右派對壘,但奧巴馬遮遮掩掩,堅決否認是社會主義者,藉股神的「公平建議」來過關。相比之下,法國社會黨的總統候選人賀蘭(Francois Hollande)要坦白得多,話法國的商界高層年均收入逾二百萬歐羅非常不值,認為加高收入稅是理直氣壯。早前他已宣布年收十五萬歐羅的稅率,由百分之四十一加至四十五,最近更把年入一百萬歐羅的稅率加至百分之七十五!

賀蘭敢明目張膽加富人稅,或因法國政情不同。在他連番宣布加稅之後,民調仍維持他於大選中最終擊敗尋求連任之法總統薩爾科齊。由於民調是在加富人稅公布之後,可以說加稅已得選民祝福。

物極必反,西方從戴卓爾夫人與列根減稅成風之後,至今實行超過四十年。今年趁「佔領華爾街」運動進入高稅率年代也說不定。但左右派加稅與減稅之爭,最終不決於思想與理念,而決諸事實會否「高稅率反而少收稅款」?英、美四十年前用「供應學派」經濟政策減稅,稅率下降,稅收反而增加,這是低稅率長達兩代的原因。

紅白天驕.絕嶺雙雄

康子 靈氣逼人


看俄羅斯總理普京,今年(二○一二年)再度當選總統,非常佩服。

再看他當選後,與現總統梅德韋傑夫,雙雙滑雪度假,還穿上情侶(?)裝,一紅一白,則簡直不輪到你不感動。

相信感動的不止是小市民,中國人常言道「兄弟如手足」,兩個男人稱兄道弟,但往往敵不過女人、錢銀或權力的瓜葛。

去到政治的最高領域,普京與梅德韋傑夫,不論是兄或弟、總統或總理,才真的是經得起考驗,堪稱有情有義,天下無雙。

不久前,英女皇慶祝登基六十周年,一個女人做到這個地步,已經極之難得,不過筆者仍感歎她「兄弟」與「朋友」沒助力,美中不足。

要兄弟得力?尤其是在政界,愈高位置,近乎愈沒有可能。但是好個俄羅斯,偏偏出了一對普京與梅德韋傑夫,正是當今世界政治舞台的絕代雙驕。

英女皇何曾有好拍檔?皇妹瑪嘉烈,是刁蠻公主,歷屆首相縱使偶有投緣,可惜是五年一任。

男人找政治拍檔,更是難上加難,即使是親兄弟,亦常有互插出賣。試訪問英國前首相貝里雅與白高敦,或中國的薄熙來與王立軍,說起來,必定是一字一淚。

即使兄弟不負心,但水準不夠,亦有可能佗累你,像香港的曾蔭權與曾俊華,有心無力,算不上是理想拍檔。

至於普京與梅德韋傑夫,最厲害之處,是在普京當第二任總統,礙於憲法,不能繼續連任,被逼下台時,輪到後者繼任總統,本來大有機會培植自己的新勢力。

但是梅德韋傑夫在任期內,卻為普京鋪路,不惜修改俄羅斯憲法,盡心盡力,只為恭迎「大佬」回歸。

而普京真的順利回歸,做兄弟去到這個地步,真的是天地動容,不管往後變化,只是這些年的經歷,已足成為天下儀範矣。www.winghongd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