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哥本哈根:人类拯救地球的童话

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在乌烟瘴气中结束了,在大会开始之前,一个响亮的标题出现在媒体上:“这是人类拯救地球的最后一次机会”。于是乎全球190个国家的政府代表,还有那些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云集这个北欧小国的首都。他们除了排放更大量的二氧化碳,并吸引了更多的环保抗议者之外几乎一事无成。2周的大会过去了,回头看其实只需要5个人坐下来谈30分钟而已。

其实这根本就是一个荒谬的议题。人类从来就没有拯救过地球,甚至从来就没有尝试过要拯救地球。人类不是地球的创造者,也不知道地球要向何处去。那又何谈拯救?人类总是自以为是,而忽略了自然规律的博大和奥妙。地球变暖首先是一个政治议题,其次才是一个环境议题。而这次峰会的组织者更是以老欧洲的傲慢和僵化来规划这次大会。于是乎我们看到的不是人类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的团结,而是在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尔虞我诈。

抛开一切意识形态上的狂热,这次大会同时又是全球政治实力的展示。欧洲历经战后的60年不懈努力而形成的欧洲一体化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证明一体化的欧洲仍不可避免的在国际秩序中被逐渐的边缘化。东道主丹麦的一切努力到会议的最后一天证明是一场灾难,他们对本次大会的唯一贡献似乎也就是提供了一个场所让人们来打砸抢。奥巴马以黑社会老大讲数的方式与中国为首的其它四国元首商讨出了大会的最后协议,在欧洲的大佬们拿到文本的时候,他们已经离开了哥本哈根。戈尔在总统大选输掉之后,把头一转就成了环保卫士,拿着真金白银满世界的推销他的电影和生意。人类也就跟着他来拯救地球了。可是在拯救地球之前,人类首先要拯救的是自己的灵魂。

爱,时光,倒流

时光可以倒流


时光回到我们的学生时代,青葱岁月,心里充满的是热情和理想,而爱情才刚刚萌芽。我们心里的爱情是那麽的纯真。虽然我们的物质还不是很丰富,但是我们却从不缺乏幻想和激情。就这样初恋的情人就走进了我们的心里,那身影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心头出现,可是真到要表白的时候心里又是那麽的彷徨。我们的初恋就这样开始了,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不需要解释因为心已经交流在一起。有时候可以旁若无人的聊个通宵,而电话的铃声总是那麽的让我们激动,初恋就这样开始了。但是初恋的感情总是青涩的,我们实在太希望那份纯真永远的保持下去,我们总是不去想将来,希望将来永远不会来。但是转眼之间纯真的年代就这样过去了。当我们收拾起那颗破碎的心的时候,只留下一丝惆怅: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这就是尔东升在2009年的作品“时光可以倒流”。一份青春的纪念,一段留在心底的感情,因为一个电话而连接在了一起,我们曾经的美好时光和苦涩回忆交织在一起,我们也想回到过去改正我们的错误,而命运却使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自己。珍惜眼前是这个故事的主题。这是一部小众电影,一切都是淡淡的,没有大牌明星,没有飞车打斗,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浪漫。只有一支低回的歌声荡漾在屏幕之外: as time goes by。

我们说珍惜现在,因为今天的现在就是明天的过去,当我们感叹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的时候。原来时光无需倒流,那份最纯真的感情已经永远的刻在了我们的心里,它会伴随我们一生。多少年之后当我们再次见到我们的初恋情人时,那美好的回忆又会从心底泛起,那身影,那眼神还是那麽的真切,但是时光不会倒流,我们只从心底里说一声,你好。

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Last Clinic Day in 2009

HearingLife Hurstville

Today is the last clinic day in 2009. As hospital clinic has closed in this week, I have finished my clinic work in this year. In December, I have not provided a good sale result in HearingLife. Some cases were not good lucky, some cases were not in the right timeline. Anyway, I have a very good performance in October and November, so this month is like a adjustment. Look forward, I will have a busy January, I hope I have a good start in next year.


摘最大的脑

刘创楚

星巴克的创办人舒尔兹(Howard Schultz)说:“没有大梦想哪来大事业?我相信,只要下定决心放手一试,超额实现梦想并非不可能。”

舒尔兹的话当然要听,但听其言不及观其行重要。从他出道开始,他要奉行“摘这个世界最伟大的头脑(pick the greatest brain)"这信条。两位管理学大师对他的影响尤其大。

他说:”八十年代末,我有幸听到管理学大师班尼斯(Warren Bennis)演讲,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故询问他一些意见,当时Starbucks还未成为一家众所周知的公司。”从此两人亦师亦友,而班尼斯也给他好多真知灼见。班是领袖学大师,教舒若想成为伟大领袖,先得放低自己,看清楚若要建立世界级企业,自己还缺乏哪些才能和特质,然后礼聘贤人才士补足之。

近年,舒尔兹又经常向哥连斯(Jim Collins)请教,舒说哥连斯的最大影响是改变了他的目标方向。原本,他的愿望是走一般连锁店的旧路,以开多少家星巴克为自己的理想标志,哥连斯教他放弃数目字的追求,改为把星巴克打造成有如可口可乐般的伟大品牌,舒尔兹承认这一转向是成功的至大因素。

向成功人士学习,我们可以总结到两大经验:他们常有巨大的意志力(will),而且他们极度的讲究可能性(possibility)。一个是大梦想,一个是”摘最伟大的脑”。

舒尔兹的个案再度证明这点:发大梦有助锻炼意志力,至于实现梦想的可能性,大可向大聪明智慧之士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