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姜文新書

文雋 我的遊樂場


姜文一口氣推出了兩本新書《長天過大雲》及《騎驢找馬》。就如同他拍電影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一樣,這兩本書,相信籌備了很久,看那些寫序的嘉賓們,文章下款日期都是七月下旬,然後第一版的付印日定在十一月,卻延到最近才能在書局裏買到,中間肯定還經過不少次精益求精的修改和校正。兩著作也和一般書本不同,採硬皮絨面精印,書紙以外,圖片部分全用光粉紙,絕對的製作精良,標價四十九元八角人民幣,比坊間一般書籍都貴,但卻肯定物有所值!

這是姜文以個人名義出版的第二及第三本書。第一本《誕生》是紀念《陽光燦爛的日子》而結集,第二本《長天過大雲》在二○○七年已準備好,可惜《太陽照常升起》票房不如理想,出書的計畫就擱置下來!到《讓子彈飛》盡破國產片紀錄,叫好叫座,同時成為影視文化界一次值得討論的現象和案例,出書也就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了!

這兩本書不僅記錄和記載了這兩部姜文作品的誕生過程,同時也真實地為讀者呈現這幾年為拍電影而面對的諸多困難,當是時,姜文的心路是如何走過!無論作為研究姜文或姜文電影,這兩本書都不得不讀。當然,高手出招不同凡響,和其他導演的甚麼筆記、甚麼作業、甚麼隨筆一比,姜文和他的團隊,水準確實高出很多!對同行來說,這兩本書同時附錄了劇本部分,尤其《讓子彈飛》,大家都尋找他成功的原因,姜文的著作,正好提供參考!

manfred2268@gmail.com

享受賺錢的樂趣

康子 靈氣逼人


年輕時,誰會喜歡賺錢呢?嫌俗。
這是人之常情,要是年輕人很早已訂下事業目標、很早已懂得賺錢,很早已可躋身富裕階層。
而我們都知道,社會上的富裕階層,永遠是屬於少數。
因為絕大多數人,年輕時選擇玩樂,或追求不講錢的理想,甚至選擇甚麼也不做,享受發白日夢的樂趣。
總有這些混沌的日子吧?屬於成長期的必然過程,似乎無可避免,但是隨社會愈來愈富裕,年輕人的混沌期,有愈拖愈長的趨勢,好些四十後的新中年,竟仍然是天真一片。
誰有資格管我們,將青春丟往甚麼地方去?
不過,至少應有正確的觀念,譬如:享受做夢之餘,也要學習賺錢的樂趣。
每逢年尾或年頭,總有幾宗名人涉及財政醜聞的官司,或涉嫌虧空,或涉嫌內幕交易,亦有涉及挪用公款等。
他們通常是德高望重之士,否則,怎會有機會躋身高層?而犯案所涉及的銀碼,很意外地,大部分只牽涉小數目,明顯與他們的地位及收入不相稱。
像大學教授包庇下屬,偷三百萬元。
又像前部門處長,涉偷步買股票賺七萬元。
這些銀碼,向銀行或財務公司,隨時可以調動,尤其是近幾年全球處低息周期,以他們的身分,借錢是輕而易舉之事。
但是為甚麼寧願冒險犯案?以大半生的事業及名譽作賭注?
各有前因。而最常見的情況,是這些好人們,年輕時不懂得賺錢,缺乏理財、投資,以及借貸等財務經驗。
他們會是行業中的精英,又會是好丈夫、好爸爸,本來無可厚非,但是誰會料到,中年後才知道樣樣要錢?開門或閉門又處處開支,基本薪水根本不夠用。
這時候才動腦筋弄錢,必然是笨手笨腳,或力不從心,或大失預算,左支右絀之下,竟然觸犯法例,不幸令自己前程盡。
可見「化祿」之重要:令錢財流通、生利。除了可以儲蓄之外,還可以改善生活質素,以及幫助一切你愛護的人,何樂而不為呢?
www.winghongdon.com

第三個去處

劉創楚 乘風遊


我寫過星巴克,純由我去其中兩家咖啡店飲幾個月的經驗而寫。期間我讀該公司創辦人舒茲(HowardSchultz)的書和有關他的文字,至今無法了解他的生意手法。最難掌握的是他為星巴克做的定位,究竟是如何化身為全球一萬七千家分店的實踐?他的觀念始終是抽象的,而為他打工的超過十萬員工,大多數是以時薪計酬的僱員,他們又怎能理解舒茲的理念而且令顧客賓至如歸?

舒茲最出位的說法是「星巴克不是賣咖啡」。街頭街尾都有咖啡店,如果星巴克也定位為賣咖啡,怎能出類拔萃?他認為每家星巴克分店是在為顧客營造公司與屋企以外的第三個去處,港人叫「蒲吧」,他要他的客人蒲咖啡吧,一天不去就不舒服,這當然需要是熟客才做得到,至少夥計要識得客人。在美國的星巴克,這種客人很易認,因差不多都有自攜保暖杯(也是在星巴克購買的)。奇在這些熟客多數只幫襯一杯大咖啡,一坐就坐上一、兩個小時,但夥計對之很是親切,一點也不嫌幫襯得少。由此關係,舒茲的第二個經營法寶變得易懂:「和顧客建立感性連結」。至於第三個法寶「每家星巴克分店都應該表達一個咖啡故事」,這要去好多家才知內容,但就算去了,如何測量「把咖啡店辦得有型有格」也不是容易做得到的。

舒茲確有幾度散手。這可由他退休後星巴克生意倒退,逼得於二○○八年復出,四年來重振雄風,令公司盈利三級跳。儘管如此,他的咖啡哲學,我尚需時日和經驗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