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章魚紅燒肉


早前我跟某個電視台做了一個訪問,當時記者 問我香港飲食業的發展歷史,跟他們說早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香港最流行的菜式是上海菜,而不是粵菜。主要原因是當時有大批上海的大商家、大富商湧入香港,他們更將自己的家廚帶來,所以上海菜曾在香港雄霸了一段時間,而且當時有很多特色的傳統上海菜。聽一些老師傅說,其中一味叫做章魚紅燒肉,惹味非常,但近年在香港很難食得到,我曾經在上海一些老店品嘗過,真是十分好味。

這一個菜式是用章魚來燜製紅燒肉,美味的原因是章魚有一種很特別的鮮味,這一個味道滲入了紅燒肉內,令紅燒肉更香更鮮。另外,紅燒肉在製作的過程會產生很多香濃的鮮炸豬油,而這些豬油會令到章魚變得更香更滑口,這兩種食材在製作中,出現了互相調補的功效,真是很佩服當年想出這一個菜式的上海廚師。

其實這個菜式的做法並不複雜,首先是將新鮮的章魚切好、洗淨,只要章魚桶的部分。將章魚汆水後,除去中間的軟骨及表層的薄膜,然後切成薄片。選用上等的五花腩肉,先汆水,後切成一吋乘一吋的小方塊。用熱油起鑊,將五花腩肉炒香至微黃,然後加入老抽、生抽、砂糖,將五花腩炒勻上色。加入薑片、清水,煮開後調至細火燜製,同時要加入章魚片。一般燜製一至兩個小時,待菜式收汁即可。



黃永幟 男煮角

《刀光劍影》


男藝人確比女藝人「襟老」,看台上五個蠱惑中年,鄭伊健、陳小春、謝天華、林曉峰和錢嘉樂,和十多年前拍《古惑仔》電影時,外形、樣貌幾乎毫無差異,人說歲月催人老,用在他們身上就真的不合適!所以這個《歲月友情演唱會》也就沒有絲毫傷感,依然像幾個大男孩聚在一起嬉笑玩樂而已。相信捧場的歌迷(或影迷),也並不太在意究竟他們對開這次演唱會的態度有多認真!

雖然是因為《古惑仔》電影才把他們聚攏在一起,才有這次開Show的號召力,但明顯地,主辦方並不想把這晚定性為《古惑仔》之夜,鄭伊健唱的歌更並非全在《古惑仔》系列中挑選,他唱《天煞孤星》、唱《極速》,都是一種意圖沖淡蠱惑味的舉措。陳小春同樣更多唱自己的歌,沒有歌的林曉峰,改打鼓上陣,錢嘉樂炮製氣氛的能力依然強,謝天華的舞技更極具視聽之娛!還好,最後他們還是把禁歌《刀光劍影》唱了,而《友情歲月》更在台上被他們奉為校歌!

第一晚在台下坐着我和飾演大佬B的志雄哥,我並不希冀他們會在台上提很多電影的事,但當每個人在陸續唸多謝的名單,我認為,感恩的話,應該也向志雄哥說聲多謝吧!沒有志雄哥的最原始概念,就沒有《古惑仔》的漫畫,沒有蠱惑仔漫畫,就沒有後來的蠱惑仔電影,而我絕對有資格說,沒有蠱惑仔電影,就不會有這次的《歲月友情演唱會》。我不知在接下來的晚上,當劉偉強也去捧場時,他們會不會在台上向他說一聲多謝!「灣仔一向我大晒,我玩晒……」這首禁歌的填詞人,正是小弟呢!




文雋 我的遊樂場

單車銷量超越汽車


你自認是環保分子但又在想着換部跑車或型格房車?那你要讀讀這消息:在歐洲,幾乎所有國家,單車銷量已經超越汽車的銷量了!

不是真的吧?我也半信半疑,不過,根據美國NPR(National Public Radio)的報道,二○一二年各國車輛銷量,德國單車接近四百萬輛,私家車三百萬輛;英國單車接近三百六十萬輛,私家車二百萬輛;法國單車二百八十萬輛,私家車一百九十萬輛;意大利單車一百六十萬輛,私家車一百四十萬輛;西班牙單車七十八萬輛,私家車七十萬輛。

意大利人向來對車狂熱鍾愛,但單車銷量也超越了汽車,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次。而西班牙是有史以來首次出現此情景(當然在汽車未發明之前的不計)。NPR詳細看過歐盟其他國家情況,發現除了比利時與盧森堡外,所有國家都已被單車攻陷。銷售榜前五名就是上述所列出的德、英、法、意、西。而塞浦路斯和馬爾他則沒有數字提供。

而單車銷量拋離汽車最遠的,是立陶宛,二○一二年售出單車十一萬輛,而私家車銷量僅為一萬二千輛!其次是希臘,單車銷量三十二萬輛,私家車銷量僅為五萬八千輛。其他如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和匈牙利,單車銷量也遠勝私家車。

是何原因?經濟差是主因。人們逐漸愛較環保的單車,是其次。你也放棄換車計畫,改為考慮單車吧。




馮禮慈 此君曰

樓市旺代表信心

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的新書《地圖與疆域》不及他剛退休時推出的自傳好看,但卻非常應時:第一個問題是二○○八年的股災為何帶來特大衰退,而一九八七年一天跌兩成股災卻對經濟無大影響?答案是今次揹重債,而一九八七年投資者並無做孖展。今天續談新書第七章第二個問題:何以金融海嘯後五年來的經濟復甦似有若無,是戰後多次復甦中最慢的?答案是:因為無信心。結果是市民不敢買樓,而企業家則不做長遠性質的投資。在本章,格老用來測量市場信心的是美國的樓市,並與之前數次復甦比較。結論是:樓市旺則復甦快,樓市遲遲不振則復甦慢。

在市場經濟中,景氣未有私人投資。不同種類的投資中,長壽資產的投資對經濟幫助最大。房地產最長壽,所以建屋活動代表業界有信心,新屋動工愈多,信心愈大,復甦便愈快。在不同樓宇中,住宅壽命最長,美國的住房平均壽命有七十五年,非住宅如廠房及商場平均有三十八年命,所以市民買樓的信心對復甦最有幫助。直至今年六月底,美國的新屋動工年率仍只為二○○七年的三分之一,這是復甦不快、失業率不降之首因。

援引格老這個邏輯,我們能夠解釋到兩岸三地在今次金融海嘯所以不出現經濟衰退。三地均有股災,但樓價不但不跌反而飆升,因此復甦的腳步比歐、美、日等發達國家都要快。歐、美、日等央行近年推量化寬鬆政策,目的是要救自己的經濟,但市場無信心作長期投資,結果央行「放水」誤中副市,帶旺了兩岸三地的樓市。



劉創楚 乘風遊

優越與實幹的結合


姜戎的《狼圖騰》,寫中國人是由「羊」與「狼」的結合。

這個結合的成分很重要,正如道家說「陰」與「陽」,互相制衡,同時互相協調,任何一方過於傾斜,即呈現凶象。

不止是民族的組成,放大至國與國之間的合作、縮小至家庭,甚至是個人的性格與體質,一律可以歸納於此。

我們一直在尋找完美的組合,孤陰不生,獨陽不長,好拍檔何處可求?

國際舞台上尤其顯著,像中國與日本,地理上接近,歷史上卻幾乎未試過和諧共存。美國與英國是老相好了,西班牙與葡萄牙同病相憐,實際利益卻缺乏,以色列在中東更是孤立到無朋友。

歐洲的眾多國家中,法國與意大利結合,就是南部的尼斯、康城等地,生活悠閒、講究享受,太軟綿綿了,只適合度假。

法國與德國結合,就是史特拉斯堡,既有法國人的優越,同時又有德國人的實幹。

巴黎是銷金窩,幾好玩都有,但是那種勢利與高傲,許多香港朋友也吃不消。

柏林、法蘭克福等德國城市雖好,卻沒有甚麼趣味,硬繃繃,飲食枯燥,女裝更是一片沙漠。

難得位於兩國交界的史特拉斯堡,兼具兩者的優點,加上收入豐厚,飲食業出奇地蓬勃,米芝蓮級的餐廳多不勝數。

像鄰近歐盟總部,有個大公園,當中隱藏一家名店「Buerehiesel」,由大廚艾力韋西文主理,創出一系列法、德混合菜,水乳交融,令人真正體驗到兩種文化匯合的魅力。

餐廳對華人顧客尤其熱情,主廚親自出來招呼,說起過來歐盟開會的亞洲貴賓:「以為多是日本人,近年則是中國人為主。」

時移世易,香港人曾經與英國拍檔,主權回歸之後,亦要學習跟中國跳舞,那是另一種旋律。




康子 靈氣逼人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施予之福


在馬可福音12章40節中,耶穌斥責耶路撒冷一個貪腐的會堂侵吞寡婦的家產。過後,有一個寡婦仍願意將她最後的幾個小錢獻上,這事情實在令人費解。然而,耶穌卻從這個婦人的行為,看到正確的金錢觀(41-44節)。

柯斯比牧師(Gordon Cosby)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救主教會」(Church of the Saviour)事奉時,講述了一位寡婦的故事。這寡婦的收入只是僅僅足夠六個兒女溫飽,然而每星期,她都會忠心地把四美元放到奉獻盤上。一位執事建議柯斯比去勸她,將奉獻的錢省下來,當作自己的家庭開銷。

柯斯比牧師依照執事的建議去做了,但過後他卻非常後悔。那婦人對他說:「這會讓我失去僅有的尊嚴和人生意義。」她早已學會給予的秘訣:施比受更有福。沒錯,窮困的人需要經濟上的援助,但有時候,「給予」與「受惠」可能對他們同樣的重要。

「給予」讓我們記得自己是靠著上帝的恩典而活,就像空中的飛鳥和路邊的花朵一樣,這些被造物不用擔心它們的未來,所以我們也不必擔心。「給予」讓我們展現對上帝的信心,表示我們相信衪會像看顧麻雀和百合花一般看顧我們(馬太福音6章25-34節)。
全獻於主,不留一樣;

主的回報,無限無量;

慈愛恩主,賜我所有;

我要獻上,毫無勉強。


百聽不厭的「EP」


《移情別戀》是梁漢文於一九九五年推出的廣東大碟,但於我而言,它是一張只得五首歌的EP。事關我每次只會聽頭五首歌,然後就會停,或重頭再聽前五首。後面那五首呢?除了第一次買回來聽過之外,從未聽過第二次!

前五首作品:《移情別戀》、《女人用水做》、《用痛悲磨練自己》、《暗戀遊戲》及《濃烈愛感覺》,是歌者的「生招牌」——情深、意濃加柔情的演繹方法。有人話,梁漢文怎樣也上不到一位歌手行列,因為他多年來「唱極都係咁」,又或者「唱来唱去都是那一類歌」……

周杰倫「咁多年來」「唱来唱去」都是「鬼馬+中國風+R&B情歌」,方程式十年如一日,但紅足十三年!有些歌手,根本不宜做些「能力範圍以外的東西」,這一點,李克勤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問題是,梁漢文樣不差、歌藝佳、識跳舞、人緣好……為甚麼只能「原地踏步」?建議下年中學文憑考試中文科作文題目,可考慮「為甚麼梁漢文紅不起?」,我很有興趣知道「貼題目成功率100%」補習達人的Model Answer!

《移情別戀》是我經常重溫的好唱片,但只限頭五首作品,尤其是被長期忽視的《暗戀遊戲》,好聽過後期獲獎無數的《七友》……多多聲! 




劉存孝 回音地帶

房策因應業主社會


內地「業主社會」的崛起是改革帶給中國社會最大的變遷。改革的總方向是「走資」,是讓中國人致富。香港戰後三代人總結的致富不二法門是買樓致富。如果我們看發達國家,則買樓致富是普遍真理。但香港經過三代人努力之後,業主佔家庭總戶數只達到三分之二的水平,和美國相若。內地則後來居上,根據北大的調查,全國九成住戶是業主,更有一成家庭擁有兩套房。由於農村幾乎百分百家庭自有物業,城市的業主比例約為八成,這是全球最高的自置物業比率。

這也是中國政府年年調控樓價,樓價卻年年飆升的原因。香港人都明樓市的最強買家是樓換樓的業主,而跌市是最佳的換樓時機。溫家寶內閣最後一年任期祭出最大調控動作,結果如何?且看今年九月新建商品房價格的升幅:調控最重手的京、滬、穗、深同比均升兩成以上,十大升幅其他六城上升百分比都是雙位數。房改之後十五年屢次調控都出現如此啼笑皆非之結局,說明房地產政策是到改變的時候了。

最近習近平和李克強新班子幾個講話透露新房策的方向,可用「保障與市場雙結合」來概括。政府按「十二五規劃」提供三千六百萬套保障房,為上車客提供住房基本保障(一如香港的居屋),而市場則提供商品房,政府不再加以干預。看來此新思路較能因應到內地出現業主社會這現實,當人人有屋在手時,打擊樓價豈非與民為敵?



劉創楚 乘風遊

有權無錢.有錢無權


這個題目說的不止是命理,也是風水,印證以歷史與現實。所謂「有財有勢」,所謂「富貴雙全」,俱是我們的想望。可惜(?)在現實裏,兩者難以並存,即使偶然發生,當事人亦難久享。

為甚麼?因為「錢」與「權」這兩回事,全人類太過渴望了。僥倖你偶然得其一,必定成為社會目標,四方稱頌的背後,是十面埋伏,令人忙於招架,更何況是兩者兼得?

正如我們往法國旅行,去的一定是巴黎、尼斯、博都,或近年流行的里昂。

甚少旅客會選位處東部,在法、德兩國邊境的史特拉斯堡。這個小城市,本身的運輸及製造業,經已非常興旺,根本不志在發展旅遊,所以甚少進行推廣。可是舉足輕重的歐盟總部,竟然選址在此興建。這是一組龐大、精密、現代化之極的建築群,鄰近是世界人權組織,從建築至營運,試問每年多少人在此上班、開會、消費、飲食?從而帶動整個地區的經濟活動。

要是你親臨此地,替歐盟總部看風水,會發現一種奇特處:四周河道環繞,園林茂密,卻是有水無山。

中國的傳統風水學,基礎正是「山管人丁水管財」,「山」是代表權力,歐盟總部在此,豈可無靠山?豈知當中的竅妙,正在於這個組織毋須實權,這是一個交流及協議的中心,真正的權力所在,法國在巴黎,德國在柏林。

當初興建歐盟總部,也經過一輪爭拗,大家傷透腦筋,這個組織以全歐洲為本位,為公平起見,放在任何一國的大城市,亦顯得偏私。傳統的國際組織,全放在瑞士,取其中立地位。可是二十一世紀的歐盟,需要的不是中立,而是強勢領導,長遠而言,期望與美國爭雄。而歐洲諸國之中,一定以法、德為首,總部應放在哪一邊?最後的折衷方法,是放在交界的史特拉斯堡,亦是萊茵河的源頭,其他國家往來亦方便,皆大歡喜。於是凸顯「水」的交流重要性,亦從此令這個城市更興旺。



康子 靈氣逼人

詩詞與流行樂結合(三)

詩詞與音樂結合是華語樂壇常有的嘗試。談過了鄧麗君、王菲、羅大佑與李泰祥的歌曲外,還有一位大家相信沒有聽過:中國失明民歌手周雲蓬,他在二○一○年推出專輯《牛羊下山》,全專輯以唐宋詩詞入歌。周雲蓬唱了李白《關山月》、杜甫《杜甫三章》、孟郊《遊子吟》、李煜、納蘭性德《長相思》、無門禪師的《頌》、劉禹錫《烏衣巷》、《竹枝詞楊柳青青》等,風格樸拙鄉土,具古風色彩,同時有中國現今農村風味,自成一格。周雲蓬近年因《中國孩子》一曲獲得重視,他確是個有胸襟、有視野的沉實音樂人。

而香港剛有一詩詞與流行樂結合佳作推出,就是香港音樂人/監製/編曲人Alex Fung馮翰銘的《樂章》,這專輯集正統音樂、Jazz、Pop、Modern Classical於一爐,精緻、縝密、優美,超越一般流行樂範疇,可達現代音樂之高超境界。馮翰銘將李清照《一剪梅》、李白《將進酒》、徐志摩《再別康橋》、古詩《生年不滿百》等詩詞融入想像力豐富的音樂內,更有王菀之、陳奕迅、陳慧琳、林一峰、觸執毛等參與,是張層次豐厚、境界高的力作,大家很值得聽這《樂章》。

馮翰銘《樂章》的出現,是顯示現今香港樂壇其實有出色作品一例,其他例子還有不少。香港樂壇的生命力,還是有的。




馮禮慈 此君曰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靠主得勝


大衛王這次再度對抗死對頭。多年前,當大衛還是個年少的牧童時,他用石頭擊敗了非利士人最強的戰士歌利亞(撒母耳記上17章)。如今,大衛當上了以色列王,非利士人又來了!因為他們聽說大衛作王,於是要去攻擊他(撒母耳記下5章17節)。

當面臨困難時,我們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呢?我們可以驚慌,也可以開始計畫,或者,我們可以跟大衛一樣先向上帝禱告。聖經說:「大衛求問耶和華」(19節),耶和華上帝便引導他。

大衛要與非利士人兩度交鋒,一次是在巴力‧毗拉心,另一次是在利乏音谷。大衛非常明智,懂得先去求問上帝,因為這兩場戰役使用的戰略不同。在第一場戰役中,上帝單單用自己的力量擊潰敵方,正如大衛記載:「耶和華在我面前沖破敵人」(20節)。到了第二場戰役,上帝給大衛一個作戰計畫,大衛依計行事,以色列軍大獲全勝(23-25節)。

我們每天都面臨許多挑戰,沒有一個法則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我們的第一反應當是求告上帝。只要上帝引導我們,我們就能從祂得到信心。最後,無論我們得勝是來自祂的奇蹟或是祂的引導,所有的榮耀都歸於祂。
戰爭非以強壯而得勝,

賽跑非以速而贏;

乃是靠主應許之恩,

專以篤信而得勝。


十代經營.富貴榮華


在香港,經營任何行業,最大的敵人是租金。凡是地鋪,業主不受租務條例管制,有權自由調整,既可以大上,亦可以大落。

要是業主想減輕租客負擔,少收一些租金,可以嗎?

不論你的動機是甚麼,政府仍不會放過你,因為徵收差餉及物業稅時,他們是按照當時的樓價而計算。

縱使業主肯平租給經營者,難道要自掏錢包,代付超額的稅項?相信良心未至於大到這個地步。

這不止是香港的問題,亦是地球上,所有繁榮大都市的問題。

太多人想湧進來了,地產供不應求。古代的中國人已經悲鳴:「長安不易居」,現代的倫敦、紐約、東京等等,何嘗不一樣?店鋪及餐廳的流轉,飛快如過眼雲煙。

巴黎好一點點,因為法國的國策,比較傾向均富,地鋪的租約,可以長達九年!對於經營者來說,簡直是福音,其裝修、投資等等,較有保障,起碼有九年的回本期。但是亦因此,行內競爭非常激烈,還有政府徵收重稅,各有各的煩惱。

大城市如此,在邊界,卻是另一回事。山高皇帝遠,這裏有另一種繁華熱鬧。像連日來介紹的史特拉斯堡,位處法國、德國與瑞士之間,又是萊茵河源頭,自古以來,經已是歐洲大陸的交通樞紐,各國兵家必爭之地,歐盟總部亦設於此。

由於先天條件優越,經濟自給自足,不需要旅遊業帶動,而是以商務及製造業為主。

像舊城區一家餐廳:「Le Lahkas」(勒卡斯),菜式糅合法、德兩國特色,靈巧而實惠,美味而濃郁,老闆是年輕人薩巴斯坦,竟是家族的第十代傳人。

「是呀。這一帶以前是我們家族的酒莊,後來陸續改建,我們對社區的發展很有貢獻。」他熱情好客,深以家族及地區的歷史為榮,餐廳從一六七六年就開始經營,即是我們中國的清朝康熙十五年,三藩之亂未定,中國人仍在努力「反清復明」。時間就這樣過去了,十代經營,歸結成今日的富貴榮華。




康子 靈氣逼人

詩詞與流行樂結合(二)


詩詞與音樂結合是華語樂壇常有的嘗試。除鄧麗君、王菲與羅大佑外,絕對不能不提台灣音樂人李泰祥。

李泰祥是校園民歌/流行曲/正統音樂作曲家,是名曲《橄欖樹》作曲人,他在上世紀七十、八十年代,為齊豫等歌手寫過無數以詩詞與流行樂結合佳作。

李泰祥這方面作品有:鄭愁予詩《錯誤》、《牧歌》、《旅程》、《情婦》、《野店》、《牧羊女》、《邊界酒店》、《天窗》、《雨絲》、《牧歌》、《錯誤》、《偈》;余光中詩《當你愛我時》、《小木屐》、《傳說》、《海棠紋身》;羅智成詩《蒹葭》、《觀音》、《葉額羌的大眼睛》;羅門詩《春天的浮雕》、《陽光下的女孩》、《都市旋律》、《山雲遊》、《水天吟》;羅青詩《星》、《答案》;徐志摩詩《別擰我,疼》、《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還有三毛、李格悌等的詩作。

李泰祥這些新詩流行樂作品集西方古典樂優雅及西方現代音樂新手法,境界甚高,是華語樂壇幾十年來最出色、最精緻其中一批作品,不可不聽。

中國失明民歌手周雲蓬二○一○年專輯《牛羊下山》 ,全專輯以唐宋詩詞入歌,你有沒有聽過?明天續講。




馮禮慈 此君曰

白菜燉豬肺湯



秋天天氣乾燥,這時候最好多飲用一些滋潤的湯水來調理身體,而飲用的湯水,最好是清肝潤肺。中國人有一句說話叫做「以形補形」,所以要調理身體哪一個部位,就最好用有關這個部位的食材來燉製湯水。談到潤肺的湯水,很多人都知道是豬肺湯,但很少家庭主婦會做這個湯水,因為處理豬肺工序繁複。其實要做好的湯水,一定要花一點工夫,今天我就教大家如何做一個白菜燉豬肺湯。

這個燉湯的做法,首先要處理豬肺。將買回來的新鮮豬肺徹底洗淨,然後將豬肺的氣管套在水龍頭上,用水慢慢灌至膨脹,直至豬肺變白為止。
將豬肺切成塊狀,拿去汆水,汆水後,將豬肺用凍水洗淨,記住一定要將豬肺內的污血徹底洗淨。

用薑片和少許米酒加入清水之中,待水煮開後,將洗淨後的豬肺放入其中,焯煮三分鐘,目的是袪除豬內臟的腥味,然後撈起備用。至於白菜,宜挑選一些大而短身的大白菜,洗淨後,一分為二。

其他配料,用南杏、北杏、蜜棗、薑片就可以。先將南杏、北杏、蜜棗、薑片和豬肺用清水燉製兩個小時,然後加入白菜,再燉製兩個小時,燉好後加入鹽來調味。先燉豬肺,後加入白菜,目的就是令燉製出來的白菜不會變酸,而且還保持原狀。



黃永幟 男煮角

財富效應


美國人買屋揹重債才引發房市泡沫爆破後患無窮,所以五年大衰退根本原因是厚債纏身。幾乎所有美國業主都厚債纏身則是制度使然,推行「居者有其屋」政策最力的是克林頓時代,政策惠及數以千萬計原先無能力置業的人(說是「惠及」因這些人置業後「供平過租」)。新政嚴禁銀行歧視低收入人士借貸,而令低首期甚至零首期大行其道。新政初期由於房地產需求大增而推高樓價,所以從新紀元至金融海嘯這八年,美國社會出現一種「財富效應」:業主都把間屋視為ATM,不斷把新增房屋市價提取消費。由於按揭利息可以扣稅的制度,美國幾乎不存在供滿的業主,因供滿多數再借。而期間利率下降做「再按」(Refinance)的業主多數「加按」,債愈借愈多。

沒有按揭利息扣稅制度的香港,金融海嘯之下沒有大量負資產原因有二:一是接近六成私樓業主已供滿;二是新紀元後上車的新業主受益於超低利息,供樓還本遠大於還息。兩者也推升樓價,而樓市好帶動經濟好,失業也維持在超低水平。

內地的樓市產生於一九九八年的房改。這場改革原意是取消運行接近五十年的廉租屋制度,即是把社會主義轉型至市場化。但房改十五年來配角卻變成主角:幾乎所有國有單位都大建福利房,以成本價賣給員工,而十五年來大城市房價上升超過十倍,當年十多萬人民幣買入者,今日市價都超百萬人民幣。剛過去一年京、滬樓價升兩成,造成另一種財富效應。



劉創楚 乘風遊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幸福狗狗



香港有一句老套順口溜:「住洋樓,養番狗」,背後意思是指你的環境不錯,達到真正中產的水平。今時今日,洋樓非一般中產收入人士可以冀望,不過,如果你可以「養番狗」,應該要感恩了。

有幸與狗狗度過一段快樂的童年時光,這是鄰居養的。當年,天下太平治安好,左鄰右里打開門口就東拉西扯的吹水,狗狗亦老實不客氣,施施然的走過來,與小孩子打成一片。我經常問媽媽「我們幾時養狗狗」?答案是「不可以」,原因是「我們無條件」。

事實上,養狗的確需要有一定客觀條件才可以負擔得來,老人家告訴我:「養狗不單止講緣份,還要看你有沒有福分」,換言之,你有福氣才可以養得成狗狗。道理很簡單,我小時的家庭環境就是不容許,父母要出外工作,只有老人家,沒有傭人,誰來照顧狗狗?

鄰居就是不同,他們是一對退休夫婦,子女長大各有家庭,兩老享清福之餘覺得幾閒,於是養狗狗作伴。這隻鄰居狗狗很有福,除了有兩位主人的悉心照顧之外,鄰居對牠亦非常友善,狗狗的派頭不下於「街坊大使」。

現在,我的同事、朋友很多都有狗狗相陪,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家庭生活有規律,每天定時遛狗,周末、周日例必有「狗狗同樂日」,朋友與朋友、狗狗與狗狗的關係都拉近,生活安樂又開心。

不過,養狗就不等如有福,除非你有Heart,如果你三心兩意又不負責任的話,拜託,你去公園看看人家的狗狗當擁有就好了!



李辰安 今日情

無債一身輕

格林斯潘新著《地圖與疆域》(Alan Greenspan《The Map and the Territory》)主旨是要為五年前的金融海嘯找前因後果,並尋找教訓防止新泡沫出現。二○○八年特大衰退僅次於六十年前的大蕭條,單是該年九月十五日雷曼破產後短短三個半月中,全世界的財富蒸發了五十萬億美元,相當於是年全球GDP五分之四,幾乎令地球上七十億人辛勤一年工作成果化為烏有。格林斯潘問:同樣是股災,為甚麼一九八七年的特大股災及二○○○年的科網股災對經濟沒有大打擊,而二○○八年的金融海嘯卻打沉經濟,至今花五年都醫唔番?格老在第四十九頁先提答案:這次因為歐美官民借重債所以大病難瘉(Debt Matters)。以美國為例,全國五千萬業主中,超過一千萬間屋於此五年間變成負資產,比例高於兩成。比較香港回歸後「七個瘦年」平均樓價跌去三分之二(較美國跌幅高一倍),全港一百二十萬私宅業主中只出現十萬負資產。二○○三年沙士香港衰退抵達谷底一刻,全港六成業主層樓是供滿了的,所以市值只剩一九九七年的三分之一也無有驚,因剩低仍是淨資產,無按揭需要供。

無債一身輕也適用於內地城市的兩億業主。今年奪經濟學諾獎三雄之一舒拉,日前大放厥詞預測內地下一個黑天鵝是房地產泡沫之爆破。他顯然不知內地業主幾乎都供滿間樓,仍欠按揭的比例低至單位數(幾個巴仙)。正如二○○八年金融海嘯獨香港無衰退,靠的也是樓價硬淨,欠債處於低水平。




劉創楚 乘風遊

自家紅燒牛尾


百物騰貴,物價的升幅令很多市民都叫苦連天,身為家庭主婦,每天要為家人買菜、煮飯,真是非常頭痛。看到一些報道指食材價格上升得很快,有很多低下家庭的朋友因為牛肉價格大幅提升,所以已經有很長的日子沒有吃過牛肉。其實想吃牛肉,我們可以買一些價錢比較便宜的下欄貨,如牛尾就比一般的牛肉便宜,而且只要懂得烹調,一樣可以做出美味的菜式。今天我就教大家做一個自家紅燒牛尾。這個菜式的做法是先將生牛尾清洗乾淨,用刀順骨節斬成小段,然後將牛尾汆水,目的是袪去牛尾的污血。將牛尾放入鍋中,加入清水、花椒、八角、生薑片及葱段,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燉一個小時。

將牛尾撈起,以蒜片、薑片起鑊,炒香配料後,將牛尾落鑊炒香,然後加入胡蘿蔔塊、番茄塊、洋葱片,再加入清水,以生抽、老抽、蠔油、砂糖來調味。再以大火煮開,以小火燜製半個小時,打開鑊蓋,調至大火,令菜式收汁。而在收汁的過程中,大家要注意避免燒焦,因為牛尾的膠質非常之高,所以收汁時最好不停的翻動鑊中的材料,這樣就不會有燒焦的情況出現。

加入來作配料的胡蘿蔔,最好切得大塊一點,這樣就不怕會被煮爛,而沒有得食用。如果大家怕牛尾燜製的時候不是太腍,只要加入一點冰糖,就可以解決問題。



黃永幟 男煮角

詩詞與流行樂結合(一)


香港流行樂是否已死?香港流行曲歌詞是否極差?這些話題近期有熱烈爭論。我要說的是:發表看法前,請大家聽聽當今的香港流行樂。很多人已經多年不聽香港流行歌,卻發表他們對當今香港流行歌的看法,這很明顯不可接受,卻不斷發生。香港最近有張傑作推出,你有沒有聽過?這是馮翰銘的《樂章》。不用問,很多人連Alex Fung馮翰銘這名字也沒聽過。馮翰銘是香港音樂人/監製/編曲人,入行十年,監製/編曲作品無數,新作《樂章》是一張以詩詞與流行樂結合的作品,很出色。

詩詞與音樂結合是華語樂壇常有的嘗試。西方間中也有這類作品,但比華語樂壇少。華語詩詞與流行樂結合作品,大家最熟悉的是鄧麗君《淡淡幽情》,一九八三年面世,至今剛三十年,唱了李煜、辛棄疾、歐陽修、范仲淹等詞作,由劉家昌、鍾肇峰等作曲和編曲,旋律淺易雋永,富中國味,早成經典。一九九五年王菲《菲靡靡之音》中再演繹蘇軾《但願人長久》,以新曲風賦予新時代感,亦成經典。

同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台灣創作歌手羅大佑曾將余光中詩《鄉愁四韻》入歌,又將鄭愁予《錯誤》寫成歌唱出,在當時台灣樂壇成甚有影響力的名作,羅大佑另曾重寫李白《將進酒》入曲,亦成羅大佑名曲。

但講到詩詞與流行樂結合,更重要的一人是李泰祥,明天再講。



馮禮慈 此君曰

邊界的奇特風水


看古裝片,常有朝廷命官,因犯事或失寵,而被判:「發配邊疆」。這四個字,我們受傳說的陳腐觀念所害,以為一定是重若泰山:從此離鄉別井,去到那蠻荒瘴癘,三千里無人煙的絕望地帶,簡直比死更難受。

但是,真的嗎?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任何地區的邊界,不論在戰時或太平盛世,反而會出奇地熱鬧。

那種繁榮、富庶,以及創意新奇,遠超過所謂「大唐中土」,自命為京畿重地的一线大城市。

正是應了那句俗語:「山高皇帝遠」,且自逍遙沒人管。

身在建制派的中心,你一定要緊緊跟隨統治階層的指示,政府吹甚麼風?應即時跟足,是抓權上位、爭取表現的好機會。

要是你崇尚人身自由,則不妨往邊界一闖,自由度大增,機會千奇百怪,適合個性較強、本領較高、重視實際效益的主動派。

紫微斗數的多種命格中,有所謂「馬頭帶箭」,正是屬於這類人士。

以他們的天生資質,在建制派社會裏,一直循規蹈矩、順應服從,必定委屈死了,唯有做出種種奇特言行宣泄不滿。倒不如讓他們遠走邊疆,反而可以闖出大事業,起碼會富甲一方。

像香港殖民地時代的中英街;現時中俄邊境的滿州里;混合中、俄、蒙三語共存的雙子城;中朝邊境的延邊,以至連日來描述,位於歐洲法、德之間的史特拉斯堡等等,都是在夾縫中的興旺。

至於其富貴程度,則視乎風水,而這種邊界的情況,與一般城市很不相同。譬如多數位處山中,卻不能有過強的靠山,否則與中央爭權,遲早招忌,最重要是流水量充足,方便運輸,卻又不能過度急速,否則不易留人定居。

像史特拉斯堡,富而不強,人民生活豐足自由,經已足夠。只要交足稅,任誰當家也一樣。




康子 靈氣逼人

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個人現代化


梁啟超在《李鴻章傳》中從傳主的為人處事,解釋為甚麼李鴻章是晚清四十年政壇最重要人物,其最重要的品格特徵,似是他長大後才學的,和普通人於十歲之前已形成性格不同。尤其是他中年以後和西人接觸多了,又多次到外國訪問,才形成重視個人健康的習慣,由西化的歷程去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至今仍是中國人個人現代化必經之門,很值得用心記取。

李鴻章的自律是學自曾國藩的。李生於一八二三年,一八四八年成進士,入翰林進京後才師事曾國藩,開始學習曾的辦事風格,時年已二十五。此後五十三年他用兵及辦外公都得力於這種辦事形式,用梁啟超的話是「案無留牘,門無留賓」,即是辦理公事,案頭上從來沒有堆積的公文,客廳裏從來沒有未會見的客人,甚至公務繁忙如何開解工作壓力的方法,也仿照曾國藩:老師的習慣是每天都要下一局圍棋,無論在衙門或軍中,都照下。只是曾技術平平,所以很快就輸了,花的時間不多。李則不下棋,改用臨摹宋朝拓印的《蘭亭序》,每天都臨一百字,作為養心自律工夫。

後來他接觸西人漸多,個人生活的自律面逐漸擴大,仿照西人風格,飲食起居都有準確、固定的時刻,每天五時起床 ,午飯後一定要午睡一個小時。他又用西方的養生方式保健,每頓飯都飲用兩隻雞熬成的雞湯,天天由醫生檢查身體,並用上電氣設備檢驗,比一百年後最西化的香港人還要現代化。



劉創楚 乘風遊

我富貴.我自由


很多人以為「自由」,是天生的權利,相信是過度樂觀。或許,目標應該如此,理想亦應該如此。可是,在社會建制裏頭,我們實行起來,步步艱難,處處掣肘,經常感到痛苦。

幸好凡事總有例外,最近旅行法國東部,路經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親自體驗到,原來人民要爭取自由,除了搞革命、灑熱血之外,還有一條捷徑:「富貴」。說起來好像很庸俗,又老套不堪,但世事的規律往往如此,老套?是因為長久可行。

這個小小的城市,人口約三十萬,加上周邊一帶,頂多是六十多萬,位於法國與德國兩大強權中間。

要是從消極角度看,可以說是「夾心人」、「歷史的磨心」、「長期的撕裂、令人民生活痛苦、無所適從」等等。

不過看歷史、看現實,小小的史特拉斯堡,竟然是富貴的經濟特區,千百年來,任由各方大軍輪流攻佔。

看似凶險,卻宛如巨龍口端的一顆明珠,吞吐跳躍,你以為瞬間消滅了?暗淡了?翻滾一輪,又是光華閃耀,永遠是邊界上的明星。

究竟史特拉斯堡人,怎樣能夠做到這樣超越?答案是特強與持久的生產力。

我們中學唸西史時,歐洲多國不論任何朝代,必定要爭奪兩個地區:
「Alsace-Lorraine」(阿爾薩斯諾林),而史特拉斯堡,正是前一個區的首府。

這裏的水土得天獨厚,出產上好的酒、穀物,甚至是煙草。居民亦聰明勤勞,充分利用地利,成為歐洲大陸的交通樞紐,十五世紀還發明印刷術,大量印製《聖經》、典籍及日曆等等,令人均收入遠遠高於其他的畜牧或農耕地區。

早在十三世紀的神聖羅馬帝國,這一帶的人民已享有高度自治,可以自行鑄幣及築城牆,千百年來一直保持優勢,由得各國軍隊進進出出,本地人只需保持生產力,長期以富貴換取自由。

直至二十一世紀仍如是,歐盟總部選擇了在這裏興建。




康子 靈氣逼人

榨菜雞中翼


雞中翼是很多家庭主婦都會選用的食材,因為便宜又美味,不過大多數做法不是煎炸就是燜煮,就算是最好的食材,經常用同一種方法來烹製,吃久了也會出現厭惡的感覺。我今天想教大家用雞中翼來做一個新的菜式,這個菜式就是榨菜雞中翼。

榨菜本身是一種很便宜又可以令人開胃的醃製食品,很早以前廣東人就會用榨菜來蒸牛肉,因為榨菜的鹹香味可以提升肉類的鮮甜度,所以用來配合急凍的雞中翼,不單止去除雞翼的雪藏味,更能提高雞翼的肉鮮味。

榨菜雞中翼的做法是先將買回來的雞中翼解凍,然後將雞中翼從上至下一分為二,就是在兩條雞骨中分開,用生抽、糖、米酒、少許胡椒粉醃製二十分鐘。將買回來的榨菜切成粗條,然後放在溫水中浸泡十五分鐘,再清洗乾淨。
在這裏要提一提大家,榨菜是一種用鹽同辣椒醃製的副食品,所以味道會很重,如果沒有經過浸泡,就會令做出來的菜式出現味道過重的問題。

將老薑去皮,切成幼絲。蒜頭切成薄片。將這些配料同之前醃製好的雞翼再一次拌勻,加入少許生粉,然後醃製十五分鐘,目的是要令雞翼吸收榨菜的鹹香味,再拿去隔水蒸製。一般蒸製十至十五分鐘,即可出爐食用。




黃永幟 男煮角

Kurzweil養生法


Ray Kurzweil有一套獨特的養生法,以求可以到達長生不死之境。你會說,世上養生法有好多好多種,這Kurzweil有何過人之處要特別注意呢?

Kurzweil的確是非常特別的人,他可說是當今世界上最叻、最聰明的人之一,所以,他這養生法值得知道。Kurzweil是發明家、作家、未來派大師、奇點理論家、企業家、學者……他發明的東西,品種非常廣泛,包括盲人閱讀機、著名的Kurzweil電子音樂合成器、多種語音識別系統、CCD Flatbed掃描器等等,他因而獲得許多獎項:Lemelson-MIT獎、卡耐基梅隆科學獎、一九八八年獲麻省理工「當年傑出發明家」獎。他有九個榮譽博士學位、兩次總統榮譽獎,現是Google科學技術總監,同時是奇點大學校長。這樣的人,不普通了吧?

你會問:「這樣叻的人也信長生不死?」答案是:正是這樣叻的人更信長生不死,因為,他們知道和肯定科學的進步,正引領人類一步一步邁向長生不死的地步。

二○○四年Kurzweil在其書中說,在十五至二十年間,人們將能逆轉衰老,通過生物技術人類將可重新設定自己的身體,最終憑納米技術完全逆轉老化,即是能返老還童!好消息,是不是?是呀!可是……可是甚麼呢?明天再講。



馮禮慈 此君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