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放寬引進配額

文雋 我的遊樂場


韓國電影界曾經因為拒絕開放美國電影「入侵」而上街遊行。在內地,國產片如果同期面對美國大片,通常是失收的多,去年全年一百三十一億人民幣的票房收入,其中一半,是來自那引進的二十部荷里活電影。如果沒有所謂國產片保護月(多在每年的七月和十二月),賀歲檔中的《金陵十三釵》和《龍門飛甲》,也不可能聯手締造了十一億多的紀錄。今次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落實了WTO中有關進口配額的協議,一年二十部引進片之外,還增加十四部3D或IMAX影片,更重要是,分帳由過去的百分之十三提升到百分之二十五,難怪說整個美國電影界都雀躍沸騰!

目前中國已增長至一萬塊銀幕,觀影入場率是每人一年平均只看零點五場電影,美國人則為每人每年看五場,韓國人則每年看七場。

試想想,如果中國人的入場均次能增至每人每年看兩場電影,那表示一年可做五百億人民幣生意,可見這塊蛋糕有多大!難怪美國人對增加分餅能力顯得如此高興。一年有三十四部進口大片,扣除保護月,即每個月起碼有三部片和國產片搶觀眾,也無怪那些中小型製片公司憂心忡忡,他們擔心的其實不但是對手的實力,而是電影院和發行商那種盲目又不理性的排片策略,大家都見錢開眼,只排有把握的大片,中小片在排片這個環節如果不能得到適當的保護,放寬引進片的政策,無疑對他們是一道催命符!

manfred2268@gmail.com

民意民望

辛翠時 細說新事


特首選舉有三人參與,兩人各有三件負面新聞,看來比較「最乾淨」、「最擁護民主直選」的人,便是民主黨的何俊仁,偏偏他是北京最不會接受的特首人選,民建聯\工聯會的選委一定不敢投他一票,唐英年、梁振英兩人在預選過程中,各有番茄、雞蛋貼在面上,同樣不是聖人。論民意調查,梁無可否認,比較大幅度領先,梁營不中斷放風,指唐如以低民望當選,實難以管治。

北京是不是看香港民意調查而決定人選的呢?看來不是,否則的話,鍾庭耀的民意調查發現,局長之中,林瑞麟的聲望低落之至,北京怎會同意委任他為特區政府的第二號人物——政務司司長?另一方面,北京如以民意選特首,何必老早反對二○一二年雙普選,何必在二○一七年特首普選的具體方法,遲遲沒有表示,還要考慮考慮?北京與本地中聯辦對鍾庭耀辦網上投票選特首的動作,極度不滿,溢於言表,罵鍾不遺餘力。鍾庭耀堅持舉辦,據近來的民意趨勢,梁振英很可能在網上選舉當選,實不知是對梁的祝福還是詛咒。

局面如此詭異,怪不得一位中資銀行的老愛國(已退休)對辛翠時說:「梁振英愈是講他的民意支持率,北京愈是皺眉頭!」辛翠時對北京的想法,不敢言懂或不懂,只是隱約覺得,古有挾天子以令諸侯,今有挾民意「以挾中央」的話,難有期望的效果出現。

如梁當選,初時會有一段蜜月期,但從挺梁的陣營是否可以組成一個強而有力、得民意尊重的管治班子,無人敢說。若唐當選,他的個人民望或低,但挺唐的重量級人物甚多,他組成的班子如配搭適當,會有助於提高唐的個人民望。

前瞻人口變化


劉創楚 乘風遊

我在日前一文將個人修養大師高飛(Stephen Covey)的高效人士七大習慣,省之又省,省剩兩大習慣,即「高瞻遠矚」和「要事先行」。養成習慣的先決條件是學好能力,兩者又以第一種能力最難。等如學棋,人人知看前幾步可以致勝,但能做到少之又少,有沒有方法助人想前幾步呢?一個方法是從可以「推算」(Project)的未來開始自我訓練,其中又以人口的未來變化最易預測。所以,我們平日閱讀要特別對人口的新聞敏感,預期將來人口變遷練習Proactive(預期)能力。

下面的故事便是例子:新紀元開始的十年,美國城市出現學齡人口(界定為五歲至十七歲)急降的現象。從二○○○年至二○一○年,以全國平均計,學齡人口其實微增,十年總共增加兩個巴仙。但城市則減少:洛杉磯減一成,芝加哥減兩成。在一個大城市中,城中心減幅更大:灣區的屋崙市整體減兩成,但其城中心西屋崙卻減少三十一個巴仙。美國的城中心大多治安不好兼學區不好。人口變化則益增惡性循環:年輕一代(有孩家庭)愈多遷出,社區愈破落,學校資源愈稀少,令人口外移更多。

對於西屋崙的官校校長而言,剛過去十年可說是一場噩夢:該區整體的學齡人口少三成一已夠慘,但剩下六成九並不全來報名。因區內還有私校,於是官校收生共減六成!這結果很易知,就是縮班殺校:單是去年,西屋崙校區已宣布關閉五所學校,教師失業更加變本加厲。

上述故事香港教育界其實耳熟能詳。幸近年內地人來港生仔,才稍挫生育率之下降。但近來「反雙非」運動又起,教育界宜關注其人口變化後果。




一運既終.一運將起

康子 靈氣逼人


人的一生,跟大自然萬事萬物一樣,必有推進,亦必有變化。

冬去春來,斗轉星移,我們沒有永遠的幸福,亦沒有永遠的不幸。

對命理稍有研究者,皆明白這個道理,每一個人也經歷過:當事情壞到不可能再壞,遭遇黑到不可能再黑之際,即是一運既終,一運將起之時。

《易經》的卦象是「否極泰來」,市井的占卜者則說是「轉角運」,正如駕車轉彎,當車輛的體積愈龐大,轉起彎來亦愈吃力。

這個時期最難捱,凡事一波三折、樂極生悲,好夢成空,還要受那一沉百踩。亦是你的最嚴酷考驗:平時待人接物如何?功德如何?基礎又如何?全部要交功課。

凡是以往得罪人多,一塊錢也算到盡、度到盡的朋友,必然會發覺舉目無親,想找個人說句好話也沒有。

別一味嗟歎世態炎涼,其實一切全屬因果。究竟你是否善待家人、情深義重?抑或只結交酒肉朋友、逢場作興?在運滯之時統統現形。

曾經目擊過許多次,生死關頭,有力人士幫忙說一句,已足夠救你一命。但可惜當事人得勢之時,囂張太過,出事後,以為其他人會落井下石?其實個個自重身分,只是保持沉默,袖手旁觀,當事人從此翻身無望。

總之種如是因,得如是果。要是捱得過,進入另一個新大運,從此風生水起、繁華盛極,只看你有沒有那耐力?

也有人一生的好運告終,最輝煌的時期已過去。不要緊,縱使運勢平平,亦可以過些安靜日子,做人不必日日行大運,像燒炮仗,過度喜慶熱鬧很煩人。要是捱不過,則一切落空,往後的好風光也見不到了,多不值!

即使捱得過,亦要學識放下,有人帶往昔的陰影與傷痛,舉步艱難,會錯過了以後的大好機會,亦很不值得。

算命時常碰到這種情況:明明行正大運,為甚麼際遇平平?原來是擺脫不掉過去的不幸,自設心理障礙,是很可惜的事。

www.winghongdon.com康子

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最佳唱片全球統計

馮禮慈 此君曰


樂評網站《Metacritic》搜集了全球一百二十個音樂雜誌、音樂網站所選的十大唱片名單,統計看哪唱片獲選為十大的次數最多,計出積分來。經統計後,得分最高的二○一一年前六張唱片是:
第六位:《Watch the Throne》,Jay-Z與Kanye West,兩大巨星級Rappers合力炮製的力作。
第五位:《Strange Mercy》,St. Vincent,女Indie Rock Annie Clark的爆冷成功作品。
第四位:《whokill》,tUnE-yArDs,這是lo-fi與怪雞Noise-pop作品。
第三位:《Bon Iver》同名專輯。Bon Iver是一隊美國Indie Folk樂隊。
第二位:《21》,Adele,在格林美掃多個大獎的 Adele,其《21》是年度最佳專輯大熱,結果只得第二。
第一位:《Let England Shake》,PJ Harvey,全年總冠軍是老牌搖滾女歌手PJ Harvey,全球十六個音樂網站/雜誌選此碟為全年第一,七個選它第二名,二十七個選它入十大,遠遠拋離Adele勝出,犀利!
這批全球認同的二○一一年最佳唱片,你聽過幾多張呢?未聽過的,記緊要找來聽啊!
文/圖:馮禮慈
flc333@yahoo.com.hk

低頭看路.快步走過

康子 靈氣逼人





如果真的犯下大錯,是否以後沒彎轉,只有死路一條?當時,鬧得火辣辣,你一定會以為是這樣。

不論是年輕人,或是成年人,必然有闖禍的經歷。雖然說年輕人較容易獲得同情,但是當涉及人命,像先前筆者提及的「落花三人組」,弄到美少女懷孕上吊,則神仙難救。

卻不一定要尋死路,可以出走,暫避風頭,然後以餘生的精力與時間去贖罪,也未嘗不可。只要不鬧出人命,即使是天大的亂子,仍然可以捱過去,最重要的關鍵,是千萬、千萬不能自。中國人有句俗語:「留得青山在」,雖然老套,但是持久永恆。出事之時,必然是人多口雜、紛紛落井下石,牆倒眾人推,恨不得你即時尋死以謝天下。

對當事人來說,一定是極度難堪、羞憤、尷尬、悲痛、悔恨等等,所有負面情緒一湧而上,令你頓覺人生無味之至。在這關頭,很容易萌生退念:辭職算了,歸隱算了,甚至是移民快閃,從此逍遙海外,不必再面對你們這班禽獸。正正是這生死存亡之際,別輕易退下。常言道:退一步,海闊天空,但如果身後是萬丈懸崖呢?往後退,可能是粉身碎骨,萬劫不復。

所以,切勿輕言退出,亦切勿輕言自絕。出來做事見得多了,老闆尚未決定炒你,何必要急急辭職?法庭仍未判罪,為甚麼要趕急自判死刑?

難堪是難堪之極,但鬼叫你自己犯錯?此劫既成,唯有咬緊牙關,含羞忍辱捱過去。沒法子,從此要低頭認錯,氣燄全消,再無得牙擦,同時要小心看路,千萬別再跌倒,一邊埋頭苦幹,交出漂亮成績,以真功夫爭取其他人的再次認同。

香港最可愛之處,是我們集體善忘:今日風風火火大力炒作,明日又高高興興的圍插另一些人去了,誰也不可以長期獨佔傳媒頭條
以後的日子才艱難,卻未至於陷絕境。算命時常說道:「過了這一劫才算。」過得到,重新開運;過不到,從此沉淪,全看個人的心志而已。

www.winghongdon.com

中式財政鎮壓

劉創楚 乘風遊


本港基金經理戚維義接受《巴隆氏周刊》(《Barron's》二月十三日,三十五頁)訪問,提出內地的「財政鎮壓」現象(Financial Repression),作為經濟不出現硬陸一個原因。這和本欄日前談的美國財政鎮壓,有異曲同工之妙:用政策把存款息率壓低至接近零的水平,由於通脹並未消失,結果是存戶津貼借款人。這在中國更顯得野蠻:外匯管制令人民存款只能存入內地銀行,銀行借錢出去則不是相近的低息,等於是存戶津貼大銀行。戚認為內地政府可以藉此高壓政策操控銀根,一見衰退可立即放水云。

中國是儲蓄率最高的經濟體,內地有最大的存戶群,他們都在存款利息低於通脹率之下苦無出路。戚指出在財政鎮壓之下,內地存戶命運比海外的更慘:「唯一的途徑只有買住房、炒金,以及把錢放在枕頭下!」內地存戶和美國存戶的唯一安慰是:央行行零息政策是為了救經濟,他們作為犧牲者,或者可視為對經濟復甦作出貢獻吧。

可惜的是,超低息政策最後能否救經濟在學界有爭議。持續多年的超低息刺激經濟的始作俑者是日本政府,日本長時間存款近零息,存戶給壓得透不過氣,於是民間出現一群「渡邊太太」,將日圓換成澳元等高息貨幣來適應財政鎮壓。可惜他們的多年犧牲,至今仍未換回日本經濟的起色。在戚維義的分析中,內地存戶比日美的「靠息維生」市民更苦,但換回經濟發展不滑坡的機會則較大,這是無可奈何的小小安慰了。


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馮紹峰與白百何

文雋


當我們正在苦惱香港影壇接班乏人,無論台前幕後,過去的二○一一年,都拿不出有哪個名字真值得全行期待。在內地,卻絕對是人才迭出,新臉孔湧現,大豐收的一年。剛舉行的《哈爾濱電影節》,就把「最具商業價值男新人獎」和「最具商業價值女新人獎」分別頒給馮紹峰和白百何。一年前,這兩個名字肯定鮮為人知,但在未來,他倆卻可是炙手可熱的搶手貨。
馮紹峰就是在穿越劇《宮》裏飾演八阿哥那位帥哥,令人意外的,是他在李仁港執導的《鴻門宴》中,居然改變形象,墨臉髯、濃眉長髮去飾演楚霸王項羽,而且,大獲好評,被業界和影評人一致叫好!馮紹峰的片約已如雪片飛至,他已演完《畫壁2》,還有《觀音山》導演李玉的新作《二次曝光》,輿論都認為,他已上位成功!
至於白百何,其實也不是新人,演出過不少電視劇,在她一出道時,二○○六年拍了一個叫《與青春有關的日子》中,因戲結緣,就嫁給了音樂人「羽?泉」組合中的陳羽凡,《失戀33天》在大家完全沒有太大期許之下,爆冷收了三億五人民幣,女主角白百何的戲分,由頭到尾,可以說,是絕對的主角。一夜成名的白百何,在女星充斥的內地影視圈,可以說是異類,但因為《失》片,她已穩牢了作為「失戀族」和「女文青」代言人的江湖地位,完全不愁片約,就看她如何選擇。馮紹峰和白百何是去年內地生力軍芸芸眾數的其中兩位而已!相對香港的凋零,內地明星們正在迎接春天!
manfred2268@gmail.com 文雋
 我的遊樂場

市場不是遊戲

劉創楚


泰立蒲(NassimNicholasTaleb)的作品最重要的訊息是「市場並非永遠都是對稱的」。現代人避不開利用市場去投資的命運,也因此對偶爾出現的市場不對稱應有所防範。這個偶爾的機會也許百年一逢的,但它的破壞性是這樣大,我們若準備不周,就會落得前功盡廢,從此失去了重新來過的資格。由於他的書,以及他將此不對稱特徵稱為「黑天鵝」,因此他的警告有較多人記取。但黑天鵝的危險常以新面目出現,我們還是每年都讀一遍才夠安全。

對稱的市場是有規則的市場。這是市場的常態,也是人生的常態。一如一場英超或NBA或溫布頓網球賽,賽事基本上為技術規則和實質規則雙重主宰。前者如何謂越位,假如看不清就由球證最後決定。後者如高班常勝,或同班次訓練充足的多數贏波。在市場中,規則多變規律,例如「風險與回報成正比」。到了某些規律為市場中人深信不疑,則它們會昇華成為「市場神話」,例如「在香港買屋有買貴無買錯」(承認:我曾在此寫過《屋的神話》多次,所以一旦這隻黑天鵝為害人間,我也是幫兇)。

有如遊戲般的市場是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情況,也是我們市場行為之所依歸。讀泰立蒲的作品,只為提醒我們少於百分之一的「非常情況」。如果我們準備不足,則它可令我們破產。屋的神話之黑天鵝於一九九七年出現,十萬負資產距今只十五年應猶有印象。方法是留有餘地,債不借盡,並認清債之危險,務求早除。


劉創楚 乘風遊

總要有一點預感

康子 靈氣逼人


最近看新聞,記者為採訪唐英年在九龍塘的住宅,紛紛租用吊臂車高空拍攝,三、四支巨臂橫空交錯,畫面煞是好看。

其實說到出吊臂車這一招,今次不是首創,香港史上第一次這樣進行採訪的,並非港聞組,亦非突發組,而是潮流雜誌《東TOUCH》。這件事非常出人意表,即使有行家記得,亦未必肯承認,與其爭取其他人的認同,不如自己寫出來作證。

時間甚至早在回歸之前,好像在一九九四年、一九九五年間,樂鞏南仍任職民航處處長,而香港的舊機場,仍設在九龍城鬧市,飛機的升降班次愈來愈頻密,居民為噪音問題苦不堪言。

樂處長為體察民情,專程帶同被枕,高調聲稱往該區的唐樓睡一晚,這種做法今日常見,即是所謂「政治秀」,但是當年仍甚罕有,於是吸引傳媒的各路英雄,紛紛聚集在樓下採訪。

當時的《東TOUCH》,仍隸屬東方報業集團,除了一般娛樂及潮流資訊外,尚有「時事組」,由前突發記者陳言帶領。

就是他想出這條絕橋:樂鞏南睡在四樓,說高不高,說矮不矮,只需出動吊臂車,即可近距離拍攝處長的睡覺狀況。

還記得拍攝當晚,全行哄動,租車的公司名「雞記」,一晚費用二千多元(現今當然不止)。由於這是特殊開支,筆者身為出版人,也不便申報,唯有私底下付帳,結果採訪事件受高度關注,公司上下皆大歡喜。今日舊事重提,一不是要懷舊,二亦非要追討那二千多元車租,只是想說,辦潮流雜誌,不止是衫褲鞋襪,跟足時裝集團發稿那麼簡單。

像今期(八七二期)以NBA新星林書豪為封面,是上星期四才做的決定,當時只能說他初露頭角。

當雜誌在印刷期間,怎料在星期六晚,林書豪在美國再創佳績,竟打垮前輩名將高比拜仁,周日成為香港報章頭版,短短幾日,這個人以幾何級數竄紅。

及至星期一出書時,《東TOUCH》在雜誌群中獨領風騷,可見辦潮流雜誌不容易,最基本的條件,是要有一點點預感。

康子 www.winghongd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