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放寬引進配額

文雋 我的遊樂場


韓國電影界曾經因為拒絕開放美國電影「入侵」而上街遊行。在內地,國產片如果同期面對美國大片,通常是失收的多,去年全年一百三十一億人民幣的票房收入,其中一半,是來自那引進的二十部荷里活電影。如果沒有所謂國產片保護月(多在每年的七月和十二月),賀歲檔中的《金陵十三釵》和《龍門飛甲》,也不可能聯手締造了十一億多的紀錄。今次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落實了WTO中有關進口配額的協議,一年二十部引進片之外,還增加十四部3D或IMAX影片,更重要是,分帳由過去的百分之十三提升到百分之二十五,難怪說整個美國電影界都雀躍沸騰!

目前中國已增長至一萬塊銀幕,觀影入場率是每人一年平均只看零點五場電影,美國人則為每人每年看五場,韓國人則每年看七場。

試想想,如果中國人的入場均次能增至每人每年看兩場電影,那表示一年可做五百億人民幣生意,可見這塊蛋糕有多大!難怪美國人對增加分餅能力顯得如此高興。一年有三十四部進口大片,扣除保護月,即每個月起碼有三部片和國產片搶觀眾,也無怪那些中小型製片公司憂心忡忡,他們擔心的其實不但是對手的實力,而是電影院和發行商那種盲目又不理性的排片策略,大家都見錢開眼,只排有把握的大片,中小片在排片這個環節如果不能得到適當的保護,放寬引進片的政策,無疑對他們是一道催命符!

manfred2268@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