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低頭看路.快步走過

康子 靈氣逼人





如果真的犯下大錯,是否以後沒彎轉,只有死路一條?當時,鬧得火辣辣,你一定會以為是這樣。

不論是年輕人,或是成年人,必然有闖禍的經歷。雖然說年輕人較容易獲得同情,但是當涉及人命,像先前筆者提及的「落花三人組」,弄到美少女懷孕上吊,則神仙難救。

卻不一定要尋死路,可以出走,暫避風頭,然後以餘生的精力與時間去贖罪,也未嘗不可。只要不鬧出人命,即使是天大的亂子,仍然可以捱過去,最重要的關鍵,是千萬、千萬不能自。中國人有句俗語:「留得青山在」,雖然老套,但是持久永恆。出事之時,必然是人多口雜、紛紛落井下石,牆倒眾人推,恨不得你即時尋死以謝天下。

對當事人來說,一定是極度難堪、羞憤、尷尬、悲痛、悔恨等等,所有負面情緒一湧而上,令你頓覺人生無味之至。在這關頭,很容易萌生退念:辭職算了,歸隱算了,甚至是移民快閃,從此逍遙海外,不必再面對你們這班禽獸。正正是這生死存亡之際,別輕易退下。常言道:退一步,海闊天空,但如果身後是萬丈懸崖呢?往後退,可能是粉身碎骨,萬劫不復。

所以,切勿輕言退出,亦切勿輕言自絕。出來做事見得多了,老闆尚未決定炒你,何必要急急辭職?法庭仍未判罪,為甚麼要趕急自判死刑?

難堪是難堪之極,但鬼叫你自己犯錯?此劫既成,唯有咬緊牙關,含羞忍辱捱過去。沒法子,從此要低頭認錯,氣燄全消,再無得牙擦,同時要小心看路,千萬別再跌倒,一邊埋頭苦幹,交出漂亮成績,以真功夫爭取其他人的再次認同。

香港最可愛之處,是我們集體善忘:今日風風火火大力炒作,明日又高高興興的圍插另一些人去了,誰也不可以長期獨佔傳媒頭條
以後的日子才艱難,卻未至於陷絕境。算命時常說道:「過了這一劫才算。」過得到,重新開運;過不到,從此沉淪,全看個人的心志而已。

www.winghongdon.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