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前瞻人口變化


劉創楚 乘風遊

我在日前一文將個人修養大師高飛(Stephen Covey)的高效人士七大習慣,省之又省,省剩兩大習慣,即「高瞻遠矚」和「要事先行」。養成習慣的先決條件是學好能力,兩者又以第一種能力最難。等如學棋,人人知看前幾步可以致勝,但能做到少之又少,有沒有方法助人想前幾步呢?一個方法是從可以「推算」(Project)的未來開始自我訓練,其中又以人口的未來變化最易預測。所以,我們平日閱讀要特別對人口的新聞敏感,預期將來人口變遷練習Proactive(預期)能力。

下面的故事便是例子:新紀元開始的十年,美國城市出現學齡人口(界定為五歲至十七歲)急降的現象。從二○○○年至二○一○年,以全國平均計,學齡人口其實微增,十年總共增加兩個巴仙。但城市則減少:洛杉磯減一成,芝加哥減兩成。在一個大城市中,城中心減幅更大:灣區的屋崙市整體減兩成,但其城中心西屋崙卻減少三十一個巴仙。美國的城中心大多治安不好兼學區不好。人口變化則益增惡性循環:年輕一代(有孩家庭)愈多遷出,社區愈破落,學校資源愈稀少,令人口外移更多。

對於西屋崙的官校校長而言,剛過去十年可說是一場噩夢:該區整體的學齡人口少三成一已夠慘,但剩下六成九並不全來報名。因區內還有私校,於是官校收生共減六成!這結果很易知,就是縮班殺校:單是去年,西屋崙校區已宣布關閉五所學校,教師失業更加變本加厲。

上述故事香港教育界其實耳熟能詳。幸近年內地人來港生仔,才稍挫生育率之下降。但近來「反雙非」運動又起,教育界宜關注其人口變化後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