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民意民望

辛翠時 細說新事


特首選舉有三人參與,兩人各有三件負面新聞,看來比較「最乾淨」、「最擁護民主直選」的人,便是民主黨的何俊仁,偏偏他是北京最不會接受的特首人選,民建聯\工聯會的選委一定不敢投他一票,唐英年、梁振英兩人在預選過程中,各有番茄、雞蛋貼在面上,同樣不是聖人。論民意調查,梁無可否認,比較大幅度領先,梁營不中斷放風,指唐如以低民望當選,實難以管治。

北京是不是看香港民意調查而決定人選的呢?看來不是,否則的話,鍾庭耀的民意調查發現,局長之中,林瑞麟的聲望低落之至,北京怎會同意委任他為特區政府的第二號人物——政務司司長?另一方面,北京如以民意選特首,何必老早反對二○一二年雙普選,何必在二○一七年特首普選的具體方法,遲遲沒有表示,還要考慮考慮?北京與本地中聯辦對鍾庭耀辦網上投票選特首的動作,極度不滿,溢於言表,罵鍾不遺餘力。鍾庭耀堅持舉辦,據近來的民意趨勢,梁振英很可能在網上選舉當選,實不知是對梁的祝福還是詛咒。

局面如此詭異,怪不得一位中資銀行的老愛國(已退休)對辛翠時說:「梁振英愈是講他的民意支持率,北京愈是皺眉頭!」辛翠時對北京的想法,不敢言懂或不懂,只是隱約覺得,古有挾天子以令諸侯,今有挾民意「以挾中央」的話,難有期望的效果出現。

如梁當選,初時會有一段蜜月期,但從挺梁的陣營是否可以組成一個強而有力、得民意尊重的管治班子,無人敢說。若唐當選,他的個人民望或低,但挺唐的重量級人物甚多,他組成的班子如配搭適當,會有助於提高唐的個人民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