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總要有一點預感

康子 靈氣逼人


最近看新聞,記者為採訪唐英年在九龍塘的住宅,紛紛租用吊臂車高空拍攝,三、四支巨臂橫空交錯,畫面煞是好看。

其實說到出吊臂車這一招,今次不是首創,香港史上第一次這樣進行採訪的,並非港聞組,亦非突發組,而是潮流雜誌《東TOUCH》。這件事非常出人意表,即使有行家記得,亦未必肯承認,與其爭取其他人的認同,不如自己寫出來作證。

時間甚至早在回歸之前,好像在一九九四年、一九九五年間,樂鞏南仍任職民航處處長,而香港的舊機場,仍設在九龍城鬧市,飛機的升降班次愈來愈頻密,居民為噪音問題苦不堪言。

樂處長為體察民情,專程帶同被枕,高調聲稱往該區的唐樓睡一晚,這種做法今日常見,即是所謂「政治秀」,但是當年仍甚罕有,於是吸引傳媒的各路英雄,紛紛聚集在樓下採訪。

當時的《東TOUCH》,仍隸屬東方報業集團,除了一般娛樂及潮流資訊外,尚有「時事組」,由前突發記者陳言帶領。

就是他想出這條絕橋:樂鞏南睡在四樓,說高不高,說矮不矮,只需出動吊臂車,即可近距離拍攝處長的睡覺狀況。

還記得拍攝當晚,全行哄動,租車的公司名「雞記」,一晚費用二千多元(現今當然不止)。由於這是特殊開支,筆者身為出版人,也不便申報,唯有私底下付帳,結果採訪事件受高度關注,公司上下皆大歡喜。今日舊事重提,一不是要懷舊,二亦非要追討那二千多元車租,只是想說,辦潮流雜誌,不止是衫褲鞋襪,跟足時裝集團發稿那麼簡單。

像今期(八七二期)以NBA新星林書豪為封面,是上星期四才做的決定,當時只能說他初露頭角。

當雜誌在印刷期間,怎料在星期六晚,林書豪在美國再創佳績,竟打垮前輩名將高比拜仁,周日成為香港報章頭版,短短幾日,這個人以幾何級數竄紅。

及至星期一出書時,《東TOUCH》在雜誌群中獨領風騷,可見辦潮流雜誌不容易,最基本的條件,是要有一點點預感。

康子 www.winghongdon.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