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市場不是遊戲

劉創楚


泰立蒲(NassimNicholasTaleb)的作品最重要的訊息是「市場並非永遠都是對稱的」。現代人避不開利用市場去投資的命運,也因此對偶爾出現的市場不對稱應有所防範。這個偶爾的機會也許百年一逢的,但它的破壞性是這樣大,我們若準備不周,就會落得前功盡廢,從此失去了重新來過的資格。由於他的書,以及他將此不對稱特徵稱為「黑天鵝」,因此他的警告有較多人記取。但黑天鵝的危險常以新面目出現,我們還是每年都讀一遍才夠安全。

對稱的市場是有規則的市場。這是市場的常態,也是人生的常態。一如一場英超或NBA或溫布頓網球賽,賽事基本上為技術規則和實質規則雙重主宰。前者如何謂越位,假如看不清就由球證最後決定。後者如高班常勝,或同班次訓練充足的多數贏波。在市場中,規則多變規律,例如「風險與回報成正比」。到了某些規律為市場中人深信不疑,則它們會昇華成為「市場神話」,例如「在香港買屋有買貴無買錯」(承認:我曾在此寫過《屋的神話》多次,所以一旦這隻黑天鵝為害人間,我也是幫兇)。

有如遊戲般的市場是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情況,也是我們市場行為之所依歸。讀泰立蒲的作品,只為提醒我們少於百分之一的「非常情況」。如果我們準備不足,則它可令我們破產。屋的神話之黑天鵝於一九九七年出現,十萬負資產距今只十五年應猶有印象。方法是留有餘地,債不借盡,並認清債之危險,務求早除。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