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理财五部曲

(作者:刘创楚,转载自《星岛副刊》)

这是一个演讲,主要的听众是年轻人。理财愈早开始愈好,但迟做仍胜于不做。

人的一生必须做好的大事可能不多于五指,健全的财政是其一。可惜如此重要的事学校却没有课程施教,结果大多数人在理财工作上是浑浑噩噩过日子,能运用知识理财者不多。和身心健康一样,财政健康的要诀是“天天做”,所以理财方法要简单易记,最好不多于五步。

第一步是有财可理。资本主义的残酷现实是愈有钱愈易赚钱,而资本从无到有最为困难。这一步不咬实牙龈冲过,其他别谈。方法是“夹硬来”,在第一次出粮时先把一成存定期,“郁不得其正”,其余的将就使。如此类推,不必两三年便有“第一桶金”。这是可怜兮兮的“小”桶,但不理多少,有资本便有财富。

第二步是最漫长一步,长达一生:这是维持财富的一步,方法有二:一是预算;二是投资。预算令人“持续储蓄”;投资是钱揾钱。前者是苦事,后者是乐事。幸好先苦后甜,然而苦短甘长。大致言一个人只须储蓄十年,以后再无钱烦了。

第三步叫创富,是关键所在,但学问不深,只要有纪律做好二件事:一是时间;二是复利。时间够长,复利够高,可创奇迹。时间够长还可减风险,因市场本质是周期性,短期(数天至数月)大起大跌;长期(数年致十年)则风平浪静。

第四步也是终身事业,叫保护财富,方法是“勿输大钱”。任何投资都勿用大注、勿贪快,只要本着“慢富但必富”精神,财富得到保护。

最后一步最易, 即享受财富,享受财政独立带来的自由和尊严。使钱还要学的话,那已进入生命学问另一领域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