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坚持

刘创楚


但愿我的生花妙笔, 能把古里慈(Calvin Coolidge)下面这段话译得好些:“世间别无其他事物可以取代坚持,天资不能;没有比有天分但失败的人更加普遍了。才华不能;有才华无表现几乎成了谚语。 教育不能;世界正充满着读饱书的废人。只有坚持和决心才有无限威力, 无所不能。 ‘继续努力’这口号已解决人类不少问题, 他将永远成为我们解决问题的力量。” 我已经不能再等待高手的译笔, 因我现在就需要这座右铭,这口号,这智慧。我需要坚持下去。

无端端一阵如潮的情绪涌来, 把人淹没,吞灭。 无助的感觉是如此强烈,令我不思做任何事情, 放弃所有意义。 我尝试用酒精去恢复平静, 但饮至脑袋撕裂, 也镇不住内心的巨大搅动。 在苍茫间, 我寻求四周的助力。 可能是救命草我也不放过, 真的是前所未见的无助。

然后找到这段话, 在一本书的扉页。 我先抄在笔记, 咀嚼它的意味。 反省,始知过去自我炫耀的不智。 教育,才华,天分,以为是解决问题的工具, 原来不是。 继续努力, 才是创造奇迹的法门。

趁便对前半生做一坦率的审查。放弃,放弃,放弃。甚至有为上九仞而功亏一篑的。有时, 志不是不高, 才智也非不足, 就欠缺坚持。原因不外是人言与讪笑, 情绪和冲动, 见异而思迁, 贪心与恋多。 回顾, 始知放弃是如此容易。 和坚持不懈比较, 其他途径都是轻而易举。 只有“继续努力”要咬牙, 挥汗, 忍痛地做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