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黑豆羊肉湯


冬天到了,又是羊肉上市的日子,廣東人很少用羊肉來做湯,我們一般會用羊肉來做羊腩煲,以及切片用來打邊爐,有時候就會學福建人用沙茶醬爆炒,但很少會用來煲湯,主要原因是羊肉有一股羊的羶味。

羊肉是一種非常滋補的肉類,用來補身非常有益,所以在很多北方的省份都會有飲用羊肉湯的傳統,今天我就教大家做一個冬天進補的羊肉湯水,這個湯水叫做黑豆羊肉湯。

做法是先將黑豆、白芸豆揀去雜質,用清水浸泡一晚備用。浸泡完後,黑豆會發脹,可掐開豆皮為之最好。

至於羊肉,我們可以選用羊腩,洗淨後,將羊腩切成小塊,以白胡椒粒、料酒、薑片、葱段汆水,將羊肉撈起,這一個汆水的過程,除了要去除羊腩的血水之外,亦可以減低羊肉的羊羶味。

當黑豆及羊肉都準備好後,就開始煮這一個黑豆羊肉湯,這一個湯水一般要熬製六個小時才會有一定效果,所以煮之前大家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煮湯的過程是先將葱、薑略微拍扁,放入清水煮開,出味後撈起。倒入黑豆和白芸豆,再加入羊肉,以大火煮開,撇去浮沫後,轉至小火慢煮,在蓋上鍋蓋前,再加入少許料酒,以中火慢火煮六個小時,至羊肉軟爛。看到黑豆及白芸豆完全熟透,就以鹽來調味。

這個羊肉湯適合男女老少飲用,大家不妨試試。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