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以股神為師的人


《華爾街日報》十一月二十三日刊出沙地王子阿華里德(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訪問錄。王子今年才五十八歲,卻是沙地阿拉伯開國皇帝現存子孫中最為世人熟知的,因為他自從一九七九年向他父親借三萬美元起家以來,所做的每個重大投資決定無不學足股神巴菲特的做法。他自言這套「價值投資法」是他在美國留學時讀到的,以後奉守終身不渝。令他舉世知名的是於一九九一年動用五億九千萬美元買花旗銀行,時為美國房地產危機,花旗股價跌到十美元樓下。到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他又照辦煮碗大買南韓企業股票。但令他今日身家膨脹至二百億美元的一役是十二年前買蘋果電腦。當時蘋果尚未轉型做移動電器,每股只是十多美元,他動用資金不足兩億美元,但已成大股東之一,典型的「危機買入,長线投資」,依足股神的「價值顯現,大舉出手」做法。

本報十一月十一日報道另一位《篤信巴菲特,曼斯威托大賺》的股神信徒。曼斯威托(Joe Mansueto)現年五十七歲,三十二年前在芝加哥大學讀碩士時,初次得知巴菲特其人及其投資哲學,立即深受吸引。畢業後幹了兩年分析師工作,將股神哲學付諸實踐,見到效用。一九八四年他成立晨星公司(Morningstar),秉持「巴菲特及他人鼓吹的長线投資原則」,致力於為投資者「彙整基金資訊」,進而提供「對共同基金的評論及評比」。現晨星員工三千,年生意額六億美元。曼氏學股神不但學手法,更學其為人,將其經營理念貫徹於晨星的管理上。

成功投資最難不是知識而是性格,好其人是較有效的學師法。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