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讚勤力,別讚聰明


現代人愈來愈着緊教導子女,很多時不自覺會變成怪獸家長,弄巧反拙。而新時代有新的教導子女方法,跟以往的會有不同,這些新方法都經現代科學化方法作研究與驗證,不是憑空想像出來。其中一項經查證有效方法是:讚勤力,別讚聰明。

即是不要讚你的子女聰明或IQ高過別人,要讚就讚他們肯用功和勤力,這樣對他們才會有激勵作用。這背後道理是:讚一些他們控制得到的條件,而不要讚那些他們控制範圍以外的能力。肯不肯用功是孩子們自己可控制的範圍,如果他們用功和勤力,你讚他,他們以後會更加勤力用功。但如你讚他們聰明和叻過別人,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IQ,他們無法去做到有更高的IQ,於是他們便只會變成驕傲。

這的確有道理,試想不斷讚孩子聰明、靚女、靚仔,他們只會驕傲、認叻,對他們沒有好處。但讚他們勤力、肯幫人、肯分享、有公德心……他們就會更加要表現自己,從而會更勤力、更肯幫人、更肯分享……這是Po Bronson與Ashley Merryman在《NurtureShock: New Thinking About Children》一書(中文版《教養大震撼》)裏講出的其中一個經驗證的教養新方法,大家不妨學學。不過,如果你一旦停止讚孩子勤力,他們就會開始鬆懈怠惰。那怎辦?心理學家就教大家:久不久讚一下。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