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飲水思源.風生水起


風水是研究環境對人類的功能,「水」是其中之一。

同樣是河口與海港,你看上海與澳門,俱是沉積地,由泥沙組成,土質鬆浮,於是水淺而混濁。

香港卻是由火山爆發的熔岩,乘地氣堆高而成,土質肥沃厚重,水深而清澈,所以是俗富之地。

上述種種,是先天成因,老天爺賞飯吃,後人如果可以好好利用及珍惜,自然風生水起。

否則,縱使天然條件更好,被統治者糟蹋,自作孽,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你看法國南部,又稱法屬里維埃,就是一個得天獨厚,又同時給法國人重視保育之處,天人合一,彼此得到最大的利益。

只是看表象,不容易理解。原來這一帶終年不雨,地質乾旱,長時期日光照射,正是五行欠「水」。

但是看四周環境,繁花似錦,草木茂盛,農作物豐收,幾百年來,竟是一片盛平景象,從未受過旱澇之苦。

竅妙處原來在地下水,由背靠的阿爾卑斯山,源源不絕的流下,深藏地底,長期湧泉供應,這是先天的優越條件。

後天是靠政府的保育。法國是地球上第一個,最先立法捍卫水源的國家,而且不論是朝代變遷、政府交替,執法的方針從不改變,多個世紀以來強硬執行。所謂「飲水思源」,正是這個意思,不止是道德,還會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

你看今日世界上的礦泉水市場,我們只信得過法國品牌,意大利緊接其後。還有奧地利,也想分一杯羹,可惜在市場推廣上,始終追不上法國,至於其他國家及地區,更遠遠落後。

早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當香港經濟初起飛時,我們會為一杯法國泉水的價錢,竟然比紅酒更高昂而驚訝,五十多年後,相信大家都明白其重要性。

回想起來,好像很久以前,中國也出過嶗山礦泉水,算得上是名牌子,要是用心栽培管理,天賦資源,應可以在國際市場上爭雄。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