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GenderX


現今這世代真是相當複雜,以前外表是男人的就是男人、外表是女人的就是女人,但認識泰國的都知道現時外表是女人的可以是男人,這還成了泰國的特色,過去數十年更有各地旅行團爭相前去觀看「人妖騷」,只是近年因為要政治正確,人妖已改稱變性人。而變性人不單止有男變女,亦有女變男,但這都只是外在的分別,要說感情上的分野,亦有男人喜歡男人和女人喜歡女人,另有些雙性戀是兩邊都可以的。

以前我寫過一個舞台劇角色是一個男生對自己的身分不認同,故希望能作女性打扮,但有趣的是他作女性打扮後,他並不喜歡男人而是依然都喜歡女人。我以為只有在創作中才會有如此矛盾的情況,後來才發現這根本不容許我大膽說那是屬於我的創意,因為在香港真的出現了有人對自己的男性身體不認同而變成女性,但成了女性後,她愛的竟又是女人。

所以有個統稱就是「跨性別人士」,他們通常是在自身的性別認同上跟大部分人不同,而這種跨性別的權利正愈來愈備受重視,例如美國最著名的內衣品牌,亦即所有男士一聽到就立即會被挑起情欲的Victoria Secret,竟考慮將美國一位有名的跨性別人士Carmen Carrera列為品牌的天使之一,成為首位跨性別的超級模特兒,此舉對於美國來說當然是大膽的新鮮事,但對於泰國卻是小事一宗,因為泰國的航空公司P.C. Air早於二○一一年已聘用了三位變性人當空姐,但名牌上寫的不是女性而是第三性。另外,澳洲的護照上除了男性和女性,性別一欄還有X來區別變性人,但這一點看上去有時會覺得很矛盾,究竟應否以一個新性別去看待跨性別人士?究竟一個男性變成女性後應該當成是女性還是X?對於一個跨性別人士來說又會喜歡別人將其看成是男\女性還是X呢?這些看起來都很複雜,但若因為怕麻煩而不去討論,這世上總有人會受苦,這就並非好事。



森美 公子日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