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健康蔬豆煲



香港人對飲食的要求除了要味美之外,近日更講求健康,食材最好選擇有機、高纖、低卡路里,就算是一碗普通的白飯,現時有人要求加入糙米一齊烹煮。除此之外,很多人為了健康,平時更會食用一些有益的健康豆類、新鮮的淮山等。

今天我想教大家做一個很有益的五色健康蔬豆煲,這個菜式的用料是紅腰豆、粟米、鮮淮山、薏米、海帶及皇帝菜六種材料。

做法是先將紅腰豆用水浸泡三個小時,然後用清水加鹽煮熟,最好煮至微微開花,就可以撈起。薏米同樣浸泡三個小時,再用清水加鹽,煮至開花,撈起備用。新鮮的淮山去皮,洗淨,切成薄片備用。淮山最好挑選一些不要太粗身的,這樣的淮山味道會更好、更有益。

然後做這一個蔬豆煲的湯底,這個湯底有人會用雞粉,亦有人會用味精,而我就選用海帶來調味,這樣會更加健康。首先將整塊海帶洗淨,用清水將海帶浸泡,直到海帶變成軟身。將海帶撈出,切成片狀,放入鍋中,加入清水,以大火煮開,再調至中火,直到清水變成淡咖啡色。

放入淮山,以中火將之煮至腍身。加入薏米、紅腰豆及粟米粒,再以中火煮五分鐘。

加入皇帝菜,將菜煮熟,就可以食用。

做這個健康蔬豆煲的秘訣是做湯底的時候不要加太多水,這樣做出來的菜式,就不用調味也可以食用。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