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傾情聆聽


高飛(Stephen Covey)是美國的自我完善專家,著有《高效人士的七種習慣》和《第八習慣》等書,都異常暢銷。他問:我們花了許多年時間學讀、學寫、學講,但我們學過聆聽否?學校真是個奇怪的地方,人生最重要的事偏偏不教。戀愛結婚、教養兒女、投資理財都留待學生畢業後才去「嘗試錯誤」,不少人撞板撞至頭破血流才學懂。同樣地,聆聽此重要學問有人至死仍不懂。

如何聆聽?這絕非想像那麼簡單。單用耳朵,我們常聽而不懂。真正懂得對方,明白其處境,我們需要運用心思,注入感情,甚至運動整個身體,走到他的位置去理解他。我們如要傾情聆聽,至要是改變聽的觀點。喜講不喜聽是人之常情,說話可抒發情感,於心理健康有益,故人傾向講話,聽則必須抑制上述衝動,把這有益空間留給對方。但單此還不夠,我們習慣的聽,並非以聽為目的,而是當作手段,即聆聽是為了回答,即聽是為了自己講說話。聽是副,講仍是主。傾情聆聽則相反:以聽為主,以對方為主,全力理解他、去鼓勵他說下去。所以聽者的說,以簡單的呼應為佳。呼應只求讓他明白我在聽,騰出所有空間讓他發揮,彷彿當前只有一件大事,就是對方正在講話。

人的本性喜歡被認識,愈深刻愈好,最理想是為人賞識,所以人若率性而行,人會變成孔雀,無時不求表現,話說個不停。聆聽便是要利用此人性,認為對方也想人認識,傾情聽他,讓他享受受人賞識的樂趣。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