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水宜積存.收為己用


常言道:「山管人丁水管財」,為甚麼?

說是這樣說,但為甚麼不是大風生財、火旺進財,或是土厚招財?

這原是大自然與人類的感應:風不能聚,火不能存,土不能動,各自有本質上的特性。

只有「水」,既能流動,亦能貯存積聚,而且水能活人,我們禁食尚可生存二十多三十日,卻不可以一日無水,其性質與財富最接近。

廣東話一向最傳神,我們常說:「撲水」、「無水」、「磅水」等等,正是將「水」與「財」成功掛象。

正因如此,住屋環境不可以缺水,有些屋主在室內養魚、種水生盆栽,甚至築水池等等,只為想添一點財氣。

更重要的是海景,論水,試問有哪一處的水,比海洋更大?更多?更澎湃?而且源源不絕供應,你幾時聽見大海乾旱枯竭?污染就常有。

不過話亦要說回來,縱使有更多更大更深的水,要是不能積存,收為己用,哪管送你一個太平洋,卻有何用?

海景不止是美觀,還會影響我們的心理與行為,未必一定對我們有利。

先前說法國南部的三個城市:尼斯、康城,與聖杜卑斯,富庶繁榮,是因為坐落天使海灣,長年累月風和日麗,得天獨厚所賜。

當中尚有高下之別:聖杜卑斯因為內斂,有外圍庇護,將地中海之水引入內灣,積存深厚,於是引來富豪圍聚定居,肥水不會流走。

康城對開,則靠兩個島嶼將水截住,放慢奔流的速度,否則財來財去,流水無情易走人,亦留不住錢。

尼斯正是吃虧在「散落」:沒遮擋、沒積存,大水至,又大水退,岸邊的店鋪根本做不長。

當地真正賺錢,及稍有歷史的名店,一律開在內街,海邊只有易來易去的遊客,很受外圍經濟影響,論富貴,於是不及聖杜卑斯。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