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西班牙海鮮飯出走


每一個地區的飲食,與當時的經濟、民生,以至社會種族文化,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不能一概以貧富論。

最明顯的是瑞士,國民平均收入長期高企,但是他們的傳統飲食,枯燥乏味得驚人,辜負了一整個國家的山明水秀,完全無得解。

美國只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尚未發展成優秀的飲食文化,獨沽一味「大」,加多一味「炸」,海鮮則統統用開水煮白烚。還有北歐,社會先進富庶,但是平時吃甚麼?三文魚鹿肉三文魚鹿肉三文魚鹿肉……無止境。難怪入冬之後,下午三時天黑,當地人悲從中來,寧願跑去自殺。

英國的殖民地黃金時代已過去,祖先辛苦建立的名牌,早已各散東西,倫敦人也承認淪落了。但是當地的餐飲業,卻是出奇地蓬勃,百花齊放,他們一百年來從未試過吃得這樣好。

或許,內裏有更深層次的原因,錯綜複雜,留待學者及食評家去發掘。
像歐洲的海鮮菜式,自古以來,分三大派系:法國海鮮盤、西班牙海鮮飯,與意大利的海鮮意粉。

他們性格鮮明,各有強烈特色,而且高傲自恃,各佔山頭,以一代宗師自居,從來河水不犯井水。

互藐是看得起你,三派高手最衊視的,是英國的炸魚、薯條及生蠔吧,齊心合力看不起他們,認為根本未入流。

可是今年路過法國,在尼斯的首席海鮮名店「Boccaccio」(貝卡西奧)、「Ma Petite Mansion」(寒舍),以至巴黎「Le Grand Cafe」(大咖啡室)等等,居然大賣西班牙海鮮飯。而且還非常正宗,真是人手費勁炒出來。須知此飯之靈氣,來自世上最昂貴的香料Saffron(番紅花粉),每克只有十幾根幼絲,約值一百港元,已足夠令一整鑊飯金黃噴香。

為甚麼在法國海鮮餐廳,竟賣西班牙炒飯?答案很簡單:「窮」。於是西班牙人帶着鑊鏟,遠走他鄉,別說鄰近的法國,許多還跑到來香港,這趟真是飲食跟隨着經濟走。



hongchi.hk@gmail.com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