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無罪惡感消費


無罪惡感消費(Guilt-Free Consumption)是甚麼?這是Trendwatching網站點出的最新消費趨勢。

消費又怎會有罪惡感呢?多的是呢!由於現代人講環保、講反霸權、講不賺到盡、講平等、講愛心、講動物權益……於是乎,不合乎此等理念的機構或產品,你消費它們就會有罪惡感了。當人經常覺得自己在犯罪、有罪惡,人就會有不安和焦慮,所以,無罪惡感消費便成重要的一種行為和寄託了。
無罪惡感消費於是就能給予大家無憂、無自責的感覺,減少對自己的良心責備,但同時又能給予自己在消費上得到的快感。

其實Trendwatching網站這觀察,是來自Jumeirah酒店行政總裁Gerald Lawless提出的說法,他說未來的豪華消費,都會建基於無罪惡感之上。現代傳媒的高透明度,令很多大機構的污糟手段、黑心搵錢法呈現於大眾眼前,人們知道大機構如何將大家視為羊牯、大機構如何成為霸權,於是人們就自然不想再購買此等機構的產品。在這情況下,一些有人性的、有同情心的、跟大眾分享成果的良心機構,只要將實情呈現給大眾知道,大家就會非常樂意幫襯他們,支持這些良心產品,從而得到無罪惡感消費的樂趣。

在現實中,我們已經深深感受到無罪惡感消費已在發揮其影響力,你也沒有例外吧?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