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恐怖海景.破家敗業


我們在香港成長,自幼對着維多利亞港,慣看它風平浪靜,住屋、辦公也希望有海景。

很多時候,竟然忘記了海的恐怖。

執筆之時,已過了「立冬」,海面並不平靜。大嶼山的長沙海灘,剛捲走了一名南亞青年;先前泰國芭堤雅剛發生遊覽船超載,亦有香港遊客遇溺。

海乘風勢,超強颱風「海燕」,在菲律賓肆虐,災區起碼死了一萬(!)人。

即使是印尼峇里島,你以為是陽光海灘的度假勝地,當地居民卻世代遠離海邊,寧願住在內陸,非不得已不出海,他們認為大海多變而不祥,出海嬉水的只是遊客。

尤其是長而直的海岸线,對開沒有屏障,無遮無擋,一律成為大海的恐怖遊樂場。

像澳洲的黃金海岸,或台灣的東部,赤裸裸面對太平洋,晴天時望海,初時只覺得開闊舒爽,但看久了,沒邊際、沒範圍,內心會開始恐慌。

即使是法國南部的尼斯,今年十一月初路過,有幸(?)遇上極罕有的風暴吹襲,整日天昏地暗,沿岸巨浪猛撲,極之惡形惡相,與平時的綺麗風光,竟然完全是兩回事。試問如此海景,你還要不要?住屋臨近,你慌不慌?

香港的維多利亞港,東有鯉魚門,西有汲水門,將外頭的大風浪截住,流進來海水,已算是溫柔沉靜。而且沿岸多灣,海岸线曲折,水流迂迴有情,船隻可以停泊,居民亦可以聚居,於是才發展至安定繁榮。

所以我們揀海景樓,亦要小心選擇,避免一望無際、大海茫茫,對屋主的心理,常有負面影響。要是希望以水引財,不如揀海港景、泳池景,甚至噴泉景,別一味貪「大」,否則,大上大落,湧來湧去,像你站在颳十號風球的海邊,試問可以收多少水來用?

對個性聰明、機靈、浮滑之人,海景樓甚至有害無益。人生的許多階段,像婚姻、事業及生養兒女等,需要在穩定的環境下發展。茫茫海景,只會令人生無常的恐怖感,避之則吉。




hongchi.hk@gmail.com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