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忌對大海茫茫


香港人住屋,一向喜歡「無敵大海景」,這是沿海城市的特色。

不過海景也有許多種,未必每一種海景,也對屋主有利,尤其是面對無邊無際、沒遮沒擋的茫茫大海,常會令人內心發慌。於是影響思想,不安、不定、不靜,自然不能久留,連帶做出一連串錯誤的決定。

你看法國南部,那三個著名的度假港口:尼斯、康城與聖杜卑斯,正是最佳的寫實對照。它們瀕臨地中海,坐落在天使海灣(Baie Des Anges)之畔。這一帶的氣候很奇特,每逢秋冬,當歐洲大陸烏雲蓋頂,雨雪交加之際,唯獨是這窄窄的沿岸一帶,竟然仍是紅日高照,太陽在天氣圖上哈哈笑。

難怪幾百年來,成為英、法兩國人民的度假勝地。像尼斯(Nice),根本是英文名,解作「良好」,亦表示「晴朗」,連當地人也是超友善,傻乎乎、懶洋洋,其他的盡是遊客,這是全法國唯一不介意你不通法語的地方。

雖然三個港口皆受天使庇護,但是歷史發展下來,它們各有特色:尼斯最平民化,老幼咸宜;康城最炫目招搖,喜歡搞出風頭的影展;聖杜卑斯最富貴,風流不為人知。為甚麼同樣是度假區,居然有這些分別?關鍵正在於風水,三個城市面對的海景,各有不同。

從尼斯的海岸瞭望出去,地中海茫茫無際,水天一色;晴天水光刺眼,風暴來時漫天傾瀉,氣勢可以很嚇人。

原來很偶然地,法國南部會受北大西洋的寒流偷襲,幸好維持甚短,快來快去,常說下雨五分鐘,太陽又高高興興的露面。於風水學來說,這種一望無際的海景,對屋主最差,因此沿岸留不住人,易來易去,隨散隨聚,做的始終是遊客生意。康城的海景稍好,對出有一大一小島嶼,稍為聚財,吸引較富貴的豪客,但論級數,又不及聖杜卑斯,那裏屈縮成一個內海灣,令富豪不止來度假,甚至常有長居於此,地勢有點似香港的深水灣。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