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受薪用戶


有兩個遊客在街上想拍照,見到你經過,就請你為他們拍張照片,你當然願意,他就對你說:「我這部是Sony相機,很好用呢!我旅途中就靠它為我拍下很好的照片!Good!」這個「遊客」,其實是個「受薪用戶」,他們做的是「受薪口碑」工作,聘請這個「遊客」的,是Sony。這人就是「微服出巡」的推廣員,分別是他扮作用家,向大家滲透口碑。

這是現代品牌常用的「受薪口碑」宣傳手法。美國網絡媒體分析家Douglas Rushkoff在《Life Inc.》書中,除舉出上述例子外,還告訴大家其他實例。Converse球鞋在美國的大學裏,選一些「潮流領袖」學生,僱用他們,給他們Converse球鞋讓他們在校園裏穿着來來去去。Macy's American Rag就僱用一些女子穿上此牌子服裝,向她們的朋友分享此牌子如何如何好……

這種「受薪口碑」式Viral Marketing已是很大的生意,Rushkoff說專門為廠商接這些推廣企劃來做的公司紛成立,例如Buzz Marketing、Word of Mouth Marketing Asso(口碑宣傳協會)等是較成功例子。美國市場用在「受薪口碑」宣傳的總費用,二○○一年為一億美元,到二○○七年,已急升至十四億美元!如果你朋友向你推薦哪餐廳食物好吃,或哪牌子衣服新貨好靚,你不妨想一想:「她會不會是受薪用戶呢?」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