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製造暢銷書秘方


麥凱可以說是個奇人。他於一九八八年決定出一本暢銷書。在此之前,他已是成功商人,也是薄有名氣的演說家,但他並不懂寫作。他不但想出書,而且要出最暢銷那一本。

經他調查,美國每年出版二萬本書,只有一本可以全年霸佔暢銷書榜首地位,他立志要出這本書。首先要研究寫甚麼書,他問作家、問出版商、問書店老闆,凡與書有關者都是他搜集資料的對象。結論是暢銷書必須與眾不同,從內容到書名都必須是「特色的商品」。他在調查到的榜首暢銷書方程式炮製出《與鯊同游》,接着是「包裝商品」:他要控制印刷與分銷。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步:推銷「商品」!

麥凱認為書是商品,作家也是商品,所以要推銷自己。為宣傳自己,他無所不用盡:電視、電台、報刊。他當正自己是「使用者(User)」,任何可助他成名的機會都不放過。結果,《與鯊同游》賣了二百四十萬本,為是年最暢銷商業書。

這是叫座不叫好的書,書評均指書「冇料到」,但批評並不妨礙老麥兩年後推出的《提防裸人》又佔暢銷書榜首,兩書的內容均教讀者如何於資本主義鯊海安全暢游。一、用心做決策,必得心臟病。鯊海求生首要放棄良心,捨棄溫情,以現實為第一原則。人要成為偉大的「使用者」,須為人所好,人為我所用。二、不怕無結果,談判必勝術:假定有結果是談判最大障礙,隨時劈炮是談判最大殺着。三、不中奸人計,乜仇都報晒:敵人最大辣招是令你自暴自棄,你唔受激才激死對手。四、欲得成功果,控制全過程:一如製造暢銷書。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