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編劇的五個階段

文雋 我的遊樂場


內地編劇余飛在他的微博上談論編劇,認為這個職業可分五個階段,分析得頗為精闢。第一個階段,叫奴才期,找個好老師、好項目當學徒,錢名無要求。這使我想起自己初出道時遇上麥當雄、梁立人、江龍等前輩,在他們身上確學到不少。第二階段叫合作期:有作品但不成熟,無法獨立完成,只可與高人合作完成。當年第一個電影劇本是和阿旦鄭丹瑞合編的《喝采》,其實影片在拍攝中,監製陳欣健和當年副導演高志森都幫了不少忙,我是知道的!這段合作期,我還榮幸地曾與邱剛健合編了《夢中人》和《群鶯亂舞》,獲益良多!

第三個階段是獨立期,已掌握套路,找到好題材獨立完成,重要!這段獨立期於我而言也是迷惘期,走了很多冤枉路,曾作N種嘗試,有得有失。第四個階段是成熟期,完成播出十部不同類型作品,並定出主攻方向。自問直到寫《古惑仔》系列劇本時才開竅,我常笑稱,在這之前,縱使手上有許多劇本的定單,但最主要「諗計」還是如何拖延交劇本,但這情況現在已不可能發生了,寫劇本,如今已不覺得是吃力的事。

最後一個階段叫孤獨期,不求量只求精,自己把關出手必精品,經濟無憂,有望年入千萬元。余飛說的大概是王朔、劉恒、嚴歌苓這類大師級人馬。在香港,亦似乎找不到這階段的高人。孤獨期是很寂寞的,雖然寫劇本本來就應該是寂寞又孤獨的事,但我情願永遠留在成熟期,於願足矣!

manfred2268@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