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愛是感動還是感覺?





她失戀後一直在抱怨,男人怎麼就沒有幾個是愛情專一的,怎麼都不肯珍惜所擁有的,把承諾當菜吃,說過以後便是浮雲。

她和前度的愛情是靠金錢來維持的,他買各種吃的玩的,花錢帶她去各種地方玩樂,她努力學會打扮自己,跟着潮流。別人看來他們是很匹配、很幸福。可她覺得對他的愛,更多是因為感動,然後想要學着感恩。「我們只是一個在付出,一個跟着感恩罷了。用物質維持的愛情很脆弱,不堪一擊。」

然後另一個他闖進了她的世界。

一開始她怕他帶給自己很多習慣,然後拋下她一個人掙扎與徘徊。可是他總讓她覺得溫暖,讓她根本不想拒絕。漸漸地迷戀上有他的日子,愛上他喜歡的奶茶的味道。可是幾個月後,他開始離她愈來愈遠,就像美麗的天使撒下了溫暖的種子,然後輕輕地飄走了,沒有安全感。

最後他徹底的放棄了。

他說已很努力想重新開始,可自從和前女友分手後,到現在還是做不到去接受和喜歡一個令他有些許特別感覺的人。說她對他很好,但他認為是「感動」而已。他覺得喜歡一個人就是純粹的喜歡他的好、他的壞、他這個人,對他有很獨特的感覺,而不是他對你有多好。

她說:「可是我覺得和他不單純是因為感動,應該還有愛戀的感覺吧。兩個人一起相處得很舒服、很愜意,這種就不能算是戀愛感覺嗎?為甚麼要讓回憶把自己綁得那麼死,把所有想要走進他的世界的人都拒之門外呢?為甚麼他做不到好好愛自己,好好珍惜可以擁有的?為甚麼很多人會覺得『得不到的才是最完美的』?我也很模糊了?也不知道該如何去判斷甚麼是感覺?甚麼是感動?但我不想放棄,我對他真是有很大的感覺啊。」

害怕得不到對等回報

感動、感恩和感覺到底有甚麼同異之處嗎?

這是很多人喜歡問的愛情問題,譬如喜歡和愛的分別、愛和被愛哪種更幸福等……問完後,你能覺察到自己在鑽牛角尖了嗎?

感動是一種感覺,感覺裏不一定有感動,感恩是心態。答完了,你滿足嗎?不,你還是不滿足,還死命要分清楚自己對他、他對你的感情到底是屬於哪一種。是感動的感覺,還是愛戀的感覺。那感動和愛戀是否不一樣,感動和感恩不算是愛情,是這樣嗎?一大堆概念!

其實你的問題,早已超出了想知道感動和感情的分別,你其實想問但沒有直接提問的是:到底他對我是出於真愛抑或不過是一般的感覺而已?他真的愛過我嗎?

最後那個問題:他真的愛過我嗎?正是唯一你想問的問題,卻害怕知道答案。

我們在愛的問題上兜兜轉轉,又想知道又不敢問,問了又害怕知道答案,不過是因為,我們還未準備好接受愛的複雜和矛盾性,害怕付出很多後得不到對等的感情回報,也害怕自己愛對方比對方愛自己多,也接受不了他最愛的根本不是自己,你無法百分百佔據他的愛。

先感動自己,感恩有機會愛,不是能活得更簡單和心安一點嗎?


素 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