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福利太好成負累



劉創楚 乘風遊

最近讀到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福利專員亞歷山大(Gary Alexander)去年七月在美國企業學會的演講,始知彼邦社會福利已經好到令人不想打工,而且就算找到工作,除非人工高至超過全國中位薪資一半以上,否則辛苦打工後的收入並不好過領取福利,成為美國福利制度受惠者「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原因,也是福利大軍只有多、沒有少的成因。

亞歷山大以賓州一位單親媽媽養育兩個孩子為例,計及教育費、醫療援助服務及食物券的整體福利,全年收入略多於四萬五千美元。這個年收入相當於三十五萬港元或月薪接近三萬港元,已是香港中產階級水平,即使在美國,也是全國中位數收入,領這樣福利已令大多數人再無動機去爭取自立了。但亞氏演講主旨在分析少數人縱為尊嚴要脫離福利網,也有如下的困難:倘如這位單親媽媽找到工作,她領到的工資,加上福利,最初可以增加全年總體收入,至五萬四千美元為止。即是她打工收入可改善生活的上限是九千美元,過此上限後,若她多搵五千美元,她家便無資格領取醫療援助(Medicaid)。如她打工收入增至每年二萬九千美元,她家便喪失房屋及食物津貼。她的收入愈多,福利便愈少,等如人工抽稅稅率達到百分之一百——直至她每年人工超過六萬九千美元,她家才完全脫離福利網,而維持領取福利之生活水平。而此乃美國工程系畢業生平均起薪點,恐怕極少單親媽媽能搵到如此好工。

目前美國聯邦預算每年三萬三千億美元,其中六成用於四大福利:社會安全、醫療照顧、醫療援助及其他福利(上述單親媽媽所取者)。福利太好都是它們有增無減之成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