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內地樓市香港化



劉創楚 乘風遊


讀內地《21世紀經濟報道》的房市專輯,愈讀愈似在看香港樓市。市場的內在力量強橫,任外在因素怎麼打壓也壓不住樓價上升。尤其是看十年,整體升幅會把購買力遠遠拋在後面。內地在剛過去的十年,平均房價上漲了五倍,遠高於平均收入,於是,香港常上演的「房奴眾生相」在內地歷史重演了。

時來運到的是深感投資渠道狹窄,唯有買房子並敢於買房的人。正如《21世紀經濟報道》之標題,於他們「買房是唯一選擇」。例一:「二○○三年就買了房子的劉偉不願意稱自己為房奴。正是這十年的房地產成就他今天的財富。他二○○三年為成婚買入北京西三旗房子,月供一千二百元(人民幣,下同),貸了十五年。兩年後,劉偉從醫藥行業跳槽到投資公司,於天通苑買入一套經濟適用房作投資。此時,北京房價初步抬頭,政府出台調控措施都壓不下,劉偉因工作之便走上炒房之路,自稱每次短炒都可以賺到二、三十萬。」例二:「秦曉天是北京一名普通投資者。她只是幸運地在北京房產這次上漲潮中參與而實現了財富的增長。她購買的東四環外國美第一城於二○○四年開盤時只四千元每平方米左右,現在二手房均價達到二萬八千元。」

對於在北京工作八年的趙遠志,最後悔的事莫過於沒能早點買房。「二○○四年趙遠志電腦專業本科畢業,在北京找到一份IT工作。當時,北京回龍觀房價不過三、四千元米。兩年後他月薪五千,開始看房,只因首付差三、四萬而沒買。想不到二○○七年北京房價一年翻了一番。以後幾年他人工趕不上房價,到去年忍不住在全家湊錢幫忙下買下百四萬、米價二萬的房子,今後一半月薪付房貸,從此成為房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