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一座靈廟的形成


康子 靈氣逼人


寺不在大,有仙則名。廟不在古,有道則靈。

我們上寺廟進香、祈福、求籤等等,究竟怎樣知道,這廟是靈還是不靈?答案可以很簡單,只看該處香火是否鼎盛?祭祀的法事是否頻密?

香火鼎盛,即是香客眾多,必是慕名而來,還有年尾來還願、酬神的信眾,要是不靈驗,還有誰肯回頭再來?

不過,亦不能只看入場人數。寺廟不同戲院或食肆,並非最多人幫襯的,等同最靈驗,當中還有一個竅門。

就是在人氣旺盛、繁盛熱鬧之中,這座寺廟,還要同時保持莊嚴寂靜,閒時沒有喧嘩之聲。

原來凡是宗教修行人,必要嚴守戒律,廟門可以擠破,但是主持一定不可以從俗吵鬧,否則,根本不合法度,神靈不能安住,寺廟亦必然不靈。

既然法度仍在,主持及僧道才得人尊重,於是才有法事在該處舉行,一座靈廟遂初步形成。至於其靈驗程度,則視乎坐鎮該處的靈體。

佛寺供諸佛、菩薩、羅漢等等,道觀或廟則供各路神仙。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遊魂與散仙。

祂們生前,可能是修行人,或是有道行的法師,懂得在死亡之後,逃過輪迴,魂魄仍勾留在人世。

但是其能力,又未至於可超輪迴、脫生死,得成正果,卻是依戀紅塵,或是有執、有癡念,在生死之間徘徊遊蕩。祂們始終是一股能量,為免日曬風吹,要找一處所在安身立命,寺廟就是其理想居所。

究竟哪一種靈?住哪一間廟?則視乎你供奉的神祇:性格剛烈武勇的,自然會投關公、岳王等,慈悲博愛的,則喜投天后、王母等女神,各適其適。

當靈體找到適合的寺廟,獲得住持信眾的供奉,自然會感到受用,從此大顯神通,有問必答,庇護附近一帶的有情眾生。

一定是信的人多,寺廟才興旺靈驗,否則,香火凋零,有名無實,靈氣盡失,只淪為旅遊景點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