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棉花糖實驗




上世紀七十年代史丹福大學進行過一個很有名的實驗,名為棉花糖實驗,就是給小朋友一粒棉花糖,並告訴他可以吃,但若他能按捺住不吃,稍後就會多給他兩粒棉花糖。結果,很多小朋友為了得到更好的回報,都會控制着自己的欲望,由此得知人是有種自我管制能力的。 這種自我管制能力,過去一直以為只有人類才有,但最近知道原來鸚鵡都有。有人測試過金剛鸚鵡,做法是先給牠一粒核桃,若牠不吃,於幾十秒後將那粒核桃交換成牠更愛吃的腰果,結果發現大部分金剛鸚鵡都會忍耐住不吃那顆核桃,來換取腰果,而當腰果出現了,即使再把核桃給牠,牠都不會選擇核桃。
GoDaddy Service Is #1! $7.99.com available now. -
這就知道自制能力並非只有人類獨有,就連非靈長類的鸚鵡都有相同的智慧級數。鸚鵡的自制能力是八十秒,不知道人類的自制能力又有多少呢?我看可能都有八十年,因為我看過很多布道會,尤其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或在一些低收入家庭中,牧師的傳道方法都是問人希望死後往哪裏去,是在天堂得到永生還是下地獄?可見上天堂就是人用來自我控制一生的回報。神會否每分每刻給你懲罰我不知道,但在基督教或天主教裏,作為教徒的能堅守一生不做壞事,死後就能夠上天堂,這就等如小朋友遇到第一粒棉花糖的引誘,為求得到兩粒棉花糖而去捱那種苦一樣。

堅守一生去做神希望我們做的事,到最後是否真的可以得到那兩粒棉花糖不重要,最重要是你能夠有自我控制的能力,抵抗自己的欲望,這種成功感是作為一個高智商的人該引以為傲的,否則,連鸚鵡都做得到,作為人若這麼簡單都控制不了的話,如此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就真是連禽獸都不如。所以,即使你不相信八十年後死後真能上天堂,至少現時可享受自己作為有智慧的生物,不會連一隻鸚鵡都不如。


森美 公子日記
         Express yourself with a .ME at GoDaddy.com! On sale no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