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點解我要聽你講?



不論你在家使喚外傭、在公司主持大局,以至入主美國白宮,號令天下,所面對的問題全部一樣。總會有人問:「為甚麼我要聽你講?」一個人叫另一個人做事,叫不動就叫不動,完全不需要理由。

可是有些人卻可以指揮上千上萬的員工,別說做事,甚至拋頭顱、灑熱血,也所在不惜,歷史上發生過無數次。究竟怎樣才可以令人服從?通常,有三大類型領袖,可以發揮這種能力。為了令形象更鮮明,不妨以《三國》人物為例。

第一是「建制型」,代表人物是吳國孫權。他的權力來自繼承,名正言順,群臣及老百姓都服從,但要是非正統,或採取不法的上位手段,則必然被離棄。這是最普遍的話事人類型:你是家中大婆?外傭自然聽話,二奶、三奶免問。我們對美國總統亦一樣,奧巴馬出來吩咐,大家格外留神,副總統的話,雖然照聽,但是點到即止,原是人之常情。

「建制型」不是不好,不過容易流於形式化,一來有人濫竽充數,水平實在太低了,令部眾不服。二來有人自我破壞建制。像最近內地的海南萬寧市小學校長,依社會既定制度,身分何等尊崇,但他竟然帶六名女學生開房,完全是出賣了民眾對「校長」這級別的信任。

於是出現第二種領袖「精英型」,代表人物是魏主曹操。我叻、我本事、我有辦法,使喚你做事,大家自然心悅誠服,還怕做得不夠好。當這個人的精英程度再上升,達爆燈級別之時,甚至足以改變建制,令人跟隨其遊戲規則,現代社會的蓋茲、喬布斯等,俱屬於這類型領袖。

還有第三種「仁義型」,代表人物是蜀主劉備。我不夠叻、不夠本事,又不夠資源,但是我心地好,會善良對待你們。只是這一賣點,已足夠使喚許多人,不過要長期包容忍耐,亦不容易做到。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