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涼拌蒜汁茄子



最近跟一個朋友到他家裏吃飯,他家中的廚子做了一個很特別的前菜給我品嘗,叫做涼拌蒜汁茄子,這個菜式令我驚喜的地方是茄子吃起來沒有一點油膩的感覺,反而非常清淡香滑,加上蒜汁的香味,非常好吃,這麼好吃的菜式,我當然要第一時間請教朋友的家廚是如何烹製,好讓我能夠和各位讀者分享。

原來這個菜式的做法是先將茄子以滾刀方式切開,再一分為二,放在碟子上,有皮的部分向下,在上面加入一點鹽,以及一點生油,待水開後,隔水蒸十分鐘,即可關火。關火後燜五分鐘,再掀開鍋蓋,將茄子夾出來,放入盤中待涼。我建議不妨放入冰箱裏待五分鐘,口感更好。

茄子準備好之後,就調校這個菜式的汁醬。將乾辣椒、芝麻、花椒放入熱油中炸香,加入薑末、蒜蓉入鑊一齊炒香,再加入少許鹽、醋、生抽、蠔油、香油做汁,喜愛吃辣的朋友,可以加入一點辣椒油,或將辣椒切粒。

做好了汁醬,就拿出茄子,先灑上芫荽碎和辣椒粒,再將之前做好的汁醬淋上,即可食用。

在這裏要提一提大家,做汁醬的時候要加入大量的蒜蓉,才能發揮這個菜式的香味。

另外,做汁醬的時候,用來炸蒜蓉及花椒的油不要放得太多,剛剛好即可,否則做出來的汁醬會太過油膩,反而會影響這個菜式的口感。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