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未當官先割席

像陳智思這樣的人才,以後不可能當上司長局長了,特區政府找問責官員,最可靠、不出亂子的方法,還是從早已申報利益的政務官中尋找。可是自從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騙租津案,拖累好友路政署助理署長曾景文之後,三十餘年前入職的資深政務官,有誰夠膽接上火棒?難道他們從無半點租金津貼的可疑處?麥齊光說假若沒有當局長,便不會有案件發生了。引申下去,資深AO還是乖乖地領取長俸、安穩退休更好,不要奢望更上一層樓。麥齊光本是一個能吏,退休後已有半官方機構向他下了聘書,薪酬優厚,誰知獲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極力推薦,成了發展局局長,結果落得如斯下場,傳聞林鄭月娥為此大哭一場,其他資深政務官看了為之心寒。

這日碰到一位商界重量級人物,應是當局長的佳選,但他的家族在東南亞有廣泛投資,哥哥是著名富豪僑領,他苦笑說:「我根本不知道哥哥和姪兒在香港有多少投資,如果當官,申報利益根本不知從何說起,頂多只能填報我和太太的利益而已。你辛翠時也是我的多年朋友,我怎麼知道你在新界東北有沒有買了一塊地?根據西方禮儀,紳士之交,絕不詢問對方的財富和收入的,但我常常問你有關時事的意見,即是你的言論會影響我的政治判斷,我如當官,要申報你的利益。」

辛翠時連忙對他說:「你如果當官,我們割席好了,千萬不要互相株連。」

特區的問責官員申報利益指引有關「好友」一段,含糊不清,會成為一個政治陷阱,有志加入政府的非公僕人士如要自討苦吃,可悉隨尊便,但如果已娶了一位女強人為太太,不妨離婚後才進入衙門,以免變成另一位BMW。



辛翠時 細說新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