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領導是自我揚棄


韓非子論領導術,認為首先是揚棄的藝術。領導人所要揚棄的包括自己的智力、行動和勇氣。領袖只有自我揚棄,才能凝聚到團隊的智力、行動和勇氣。下面是宋世亮先生的譯文:「領導人唯有揚棄自己的智力,才可整合到全體部下的智力,藉以達到明察的效果;唯有揚棄自己的行動力,才能獲得全體部下的誠意,而立大功;唯有揚棄自己的勇氣,始能結集群力,匯集成一股強大的力量。」

這是理論。中國史上的成功帝王,差不多都是它的實證。齊桓公不是無勇無謀之輩,否則不會在兄弟爭奪王位之役勝出。但他用了比他叻得多的管仲之後,就放手讓管仲處理國政,終於成就霸業。《史記》記劉邦自我分析,說自己計謀不及張良,打戰不及韓信,管理不及蕭何,由於能讓三人發揮所長,他終於取得天下。但他的揚棄並非全無止境:當他擊敗宿敵項羽之後,立即解除韓信的兵權。

將韓非子的揚棄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是李世民。《資治通鑑》記唐太宗於公元六四七年五月與群臣論成功之道,自我分析曰:「見人之善,若己有之,棄其所短,取其所長;敬賢憐不肖,賢不肖各得其所。」唐太宗這段話大大擴充了韓非子的領導理論,因為韓非子並沒有解釋領導為甚麼必須自我揚棄。唐太宗指出自我揚棄是為了組織:組織工作要靠智力、行動和勇氣,而領導工作是找有此三特質的人來做,找到了便放手讓他們去做。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