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馮小剛《不省心》


上次馮小剛出書,叫《我把青春獻給你》,是在拍完《夜宴》,口碑、票房皆失利的情形下,視為一次拍電影之外的習作,也順便回氣,給自己一次停下腳步的機會。

最近,小剛導演又有新書出版了,叫《不省心》。我記得他曾經透露新片《私人訂制》,本來就想叫做《不省心》,結果當不成片名卻成為書名。當然,巧合的是,馮導上部片《一九四二》,在他期望極高之下成績卻不盡人意,使他必須返回最熟悉的喜劇題材,起碼,如他所說,道義上要替老闆把虧掉的錢賺回來!拍片應該拍得得心應手,所以有餘暇整理他一些微博上曾經發表過的文字,輯錄成書,就是這本《不省心》。這回,沒有文以載道的心理負擔,看得出態度輕鬆自若,沒有自嘲自責,一段段的,就像聽他用獨特的馮小剛式口吻去月旦時政、調侃八卦、諷刺圈內人和事,當中不乏人生哲理。

馮小剛已好多次透露不想再拍片的意興闌珊,前幾天再一說,華誼股價就跌停板,可見他的身價和影響力!事實上,在這本《不省心》雜文集裏,處處讀到他的確想退出江湖的心態,就像這本書的封底,有那麼兩句話:「我一直在問自己,電影有那麼重要嗎?揮之不去的是,膠片留在心裏的味道。」這本書沒有自序,也沒有代序,封面一段文字,解釋不省心:「我這麼讓人不省心一主兒,也能全頭全尾,平平安安活到現在,老天爺真是厚道了。」打開內文,第一句手寫的是:「我居然盼着一覺醒來年華已逝,像快進的錄像帶,略過劇情,直接到塵埃落定,沒戲了也徹底省心了。」



文雋 我的遊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