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來生也做北韓人


中非赤道畿內亞前總統馬西亞的女兒莫妮卡,最近用韓文寫了一本自傳,她說,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她還會選擇做北韓人。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赤道畿內亞動亂,父親馬西亞遭叛軍處決,將兒女「託孤」給北韓的金日成。金日成對非洲朋友「高度重視」,不但安排莫妮卡入讀萬景台革命學校,還送給她一隻奧米茄手表,配備司機跟房車。

莫妮卡是北韓這家革命學校的第一個女學生,專學軍事和槍械,在七歲的莫妮卡眼中,金將軍「像爺爺一樣呼喝學生」,是一位「有魅力」的領袖。

九十年代,北韓大饑荒,死亡人口近百萬,但莫妮卡享有「特供」,沒有餓死之餘,對於金家的養育之恩充滿感激,她在書中回憶:「那是個好時代,北韓制度是可行的。」雖然貴為特權階級,莫妮卡依然不可接觸外國人,即使與朋友聚會,也要先請示上級批准,這種生活方式,在北韓一直是天經地義,從來沒有人投訴。

直到她第一次踏足西班牙,受到「文化差異」震撼:「沒有人給我錢,也沒有人告訴我該怎樣做,我要自己找工作……我哭了三個月,我想念平壤。」如果沒有「上級」指示,他們會迷失,像莫妮卡這樣的人,世上還有很多,不要將你喜歡的自由、平等、民主,強加給他們。




陶傑 芝麻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