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事无巨细还是假手于人?

一位年轻的首席执行官一手创建了一家发展得欣欣向荣的企业,表面看来,这位年轻人正处于事业成功的巅峰。然而,成就不仅没能为他带来享受,反而带来了压力和难以承受的责任。他的问题在于未能将工作委派下去。
他这样表述自己的困境:“公司是一个三角形架构,而我觉得自己处于三角形的底端,支撑起公司的一切。”尽管他十分羡慕那些能够将工作委派下去的经理人,但他感觉自己无法做到这一点,因为他将整个公司视作自己和自身人格的延伸。
他补充道:“我与许多人建立了交情,我认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护我建立起的人脉。由于担心失去客户,我从来不愿将工作委派他人。”
尽管大多数高管都认同一点——将工作委派下去对于企业成功十分重要,但许多高管仍继续着事无巨细的管理方式。
许多人都能学会委派工作的技巧。不过,如果一名高管在委派工作对于企业增长和业务运作十分必要的情况下,仍无法将工作委派下去,那么这个问题可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我的心理治疗执业生涯中,我遇到过许多这样的例子,高管们拒绝委派工作的理由五花八门,比如:“公司一切都离不开我”、“没人能做得像我一样好”以及“别人可能会辜负我的信任”。
他们这些观念的后果之一是,被管理的员工可能会产生挫折感或者感觉自己的价值被低估,因而可能很快对工作失去兴趣。根据伦敦商学院(LBS)商业教练珍妮•霍德(Jeannie Hodder)的说法,这对企业来说有双重危害。首先,被“事无巨细”管理的员工会停止独立思考,而缺乏创意输入的企业会缺少创新思维,并可能变得僵化。其次,事必躬亲型高管可能会感觉负担过重,压力太大,没时间制定战略规划。
与此相反,那些能更愿意将工作委派下去的高管则表示,这对于企业成功一直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英国独立电视制作公司Twofour Group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韦斯(Charles Wace)表示:“对人委以重任绝对是关键所在。”他的办法一直是,与聪明人共事并称赞他们:“如果你成功雇到比你更聪明、更有才华的人,那么说明你干得不错。聘用聪明人并让他们自主思考,比聘用平庸人士以衬托自己的英明更加明智。”Twofour Group制作过《埃塞克斯教育》(Educating Essex)、《幸福家庭》(Happy Families)以及《扭转乾坤者:亚历克斯•波利齐》(Alex Polizzi - The Fixer)等节目。
主管The Stone Partnership的商业教练马修•斯通(Matthew Stone)在委派工作问题上经验丰富。他表示:“这类高管对于员工的能力有一种负面假定,结果导致员工的表现往往证实这种过低的期望。这样的经理人可能会持有一种僵化的信念,即:自己的方式是唯一的方式。这种态度不允许别人摸索自己的工作方式,这反过来又导致员工试图揣测经理人的想法,而不是摸索自己的工作流程。”
一名首席执行官曾告诉我,当他最终强迫自己将工作委派他人时,戒断症状开始折磨他。对他来说,做那个 “做成一单生意”的人带来的“快感”事实上近乎令人上瘾。他表示:“当你将工作委派给他人时,达成目标带来的兴奋感会降低,因为忽然间你需要与别人分享这种感觉了。”
他承认,他更愿意把能获得赞美的工作抓在自己手里。“对我来说,获得赞美和认可非常重要。一直以来,我比一般人更成功的原因之一源于我的不安全感,以及由此产生的动力。我相信不安全感能给人动力。”
作为心理治疗师,我的经验是,有些人对他人认可的渴求,要么源于父亲的缺位,要么源于父亲对自己不够关注。因此,这种人可能往往吝于赞美他人,就像当年他们的父亲吝于赞美他们一样,抑或,因为他们想把赞美的话留给自己。
委派工作还会产生其他潜在的情感创伤。若经理人从团队中抽身、让员工自己完成,经理人会感觉参与感不够、孤独感较强。另外,其他人能把工作做得一样好——有时还可能更好,这可能也会让经理人难以接受。
心理分析师、博斯韦尔集团(Boswell Group)创始人克里•萨尔科维奇(Kerry Sulkowicz)表示:“委派工作可能会很困难,因为这种行为总是涉及对他人的依赖,而(有些)人无法忍受依赖任何人,不管后者可能有多能干。依赖他人可能会令他们感觉自己弱小而脆弱,令他们想起人生早期依赖的某个人辜负或伤害他们的经历。”博斯韦尔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咨询公司,擅长从心理角度为首席执行官的工作提供咨询。
另一名曾与我谈话的首席执行官也属于这种情况,他管理着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当他无法具体地管理自己的团队时,他会有负罪感,总是担心他会让团队失望。
他坚信,解决每个人的问题是他的职责,并且他不允许员工摸索自己的解决方案。结果,他的员工不但没有感觉得到了他的支持,反而感觉不受信任。
回顾他的过去,很明显问题出在他的童年。当他父亲抛弃了家庭,年幼的他就背起了照顾患抑郁症的母亲的责任。由于幼年时没有成年人可依赖,他渐渐地开始认为无人值得信赖。而在认识到这种习惯与他童年的联系之后,他就更容易在工作中作出明智的选择了。
韦斯认为,仅信赖他人是不够的——你还必须承担风险,并允许别人犯错。他补充说,对他的企业来说,委派工作的另一个好处是,通过让其他人管理公司日常运营,他能够被解放出来,审视全局,并规划未来。
另一名成功地实现管理方式由事无巨细式向委派式转型的首席执行官表示:“我最终发现,看到我的团队成功地凝聚在一起会带来一种‘快感’,而看到其他人做得跟你一样好、或更好,也会带来一种美妙的成就感。从成功的工作委派中,你还可以获得一种令人欣慰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可以弥补放弃亲自做一些工作带来的所有损失。”
本文作者是一名心理治疗师,本文部分来源于她的治疗经验。文中提到的所有人名,均非作者客户的名字。
译者/简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