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狂妄與驕傲

Meet Christian Singles - Free Trial!
在魯益師(C.S.Lewis)所著的小說《地獄來鴻》中,作者描繪了一個老魔頭,傳授其年輕小鬼如何令基督徒轉移焦點,把目光從上帝的身上,轉向教會會友的缺點上。
某天主日崇拜時,我發現自己沒辦法專心敬拜,因為一個坐在附近的會友把歌唱得荒腔走板,而且在眾人齊聲讀經時他也跟不上進度,這令我感到倍受干擾。但是,當我們低頭默禱時,我突然醒覺,上帝肯定更悅納那人專注敬拜的心,甚於我心中對他的論斷。
幾天之後,我剛好讀到箴言8章,而其中的第13節特別讓我有感觸,這裡說:「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在箴言第8章中,智慧呼籲我們,要明白事理得智慧的心(5節),以便尋得生命及得到從耶和華而來的恩惠(35節)。反之,若是選擇以自高的態度看待生命,則會殘害自己, 走向滅亡(36節)。
驕傲是一把傷人的劍,它不僅會傷及抵禦劍峰之人,亦會傷及御劍之人。狂妄則會奪去上帝所渴望賜與我們的一切事物,相反的「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22章4節)。
請賜我一點,天父的溫柔;
在我自誇時,知道愧和羞;
要在祢裡面,尋得真力量,
透過我軟弱,恩典能成就。
Bosch
驕傲招致羞愧;謙虛帶來智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