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漫谈跑步 "评论: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成绩也好,名次也好,外观也好,别人如何评论也好,都不过是次要的问题。对于我这样地跑者,第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的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


在读这本书之前觉得这本书的名字有点意思,有点绕口,有点深意,有点小清新。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觉得作者其实也不知道该谈什么,在以自己的跑步经历为题目整理一些漫无目的地跑步日志,其实很水。在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题目有典故,雷蒙德·卡佛《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可以说这是个山寨的题目。
村上君曾经用一本《挪威的森林》征服了还在上高中的我,一度对这本小说爱不释手。挪威的森林,——原来是披头士乐队的一首歌,后来被伍佰拿来写成了一首歌,这三个同名作品我都很喜欢。后来村上君的小说拍了同名电影,电影看过,丝毫没有当年读书时的感怀。再找小说来读,却发现原来是自己的心境已变,自然找不回旧时的味道。
一本花18元买来的小说,只花2小时读完,究竟值不值得,这事值得商榷。我不知道买这部小说的人,是村上君的粉丝,还是跑步爱好者,又或者两者兼有。村上君在中国大卖的《1Q84》(这应该是山寨奥威尔小说的书名吧)我没有买,但是我在网上度过第一本就失去了兴趣,这是继《挪威的森林》和《寻羊冒险记》之后我第三次给村上君贡献收益。大概如果在网上读过的话我应该不会买这本书吧。作为一个新入门的跑者,在成功地成了一个装备党把跑步的装配以一种横扫的姿态从头到脚武装齐备之后,又将视线转向了跑步的作品,对于现下颇为流行的《天生就会跑》《当我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这些书自然不会放过,真不知道这究竟是不是一种病态。
作品没什么养分,我只是想借着书中村上君描述自己太太怎么吃都不胖的话,“一些人不努力便得不到的东西,有些人却无须努力便唾手可得”表达一下我的感慨。如果不是村上君,换做另外一个人写这样一本书,如果没有光环的话,就算能够出版恐怕也卖不出去吧。
可是,村上君又在书里似是无意地回应了这个问题,他说才华这东西是主人难以驾驭的天分,上天把这天分给了你不给他,这是谁都不能选择的。
跑步的人最后都会去跑马拉松,跑马的人都知道波士顿是跑者的终极梦想。作为一个跑者,我以为村上君第一次跑完42195这个距离就是从雅典到马拉松,这足以羡煞旁人了。与此类似,我所知的某女,第一次跑马就是参加的波士顿马拉松。须知道波马第一的头衔,不止有举办时间最长,也是门槛最高的。我不知道自己有生之年能不能够资格跑进报名资格的范围,有人在没有成绩便能去波士顿跑马。正如同为跑者的村上君所言,有一些东西一些人即使努力了也不会得到,有些人无需努力便唾手可得。
同为跑者,全书与我最心有戚戚焉之处在超马那段,126页,50公里至75公里,这种撞墙的感觉每一个跑者都会有。其实道法自然,这种感觉不就是我们人生路上穷其所能追求一物而备受煎熬时那种心理感受的生理演示吗。跑步时经历过这种情况时那种每一秒的煎熬,你在心里对自己说的话,其实在你人生的道路上,你都可以说给自己。所以跑步真的是一种锤炼性格的运动,只要你没有被彻底躺下,你就永远可以怀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会翻身的。
最后,对这段描述心怀崇敬,以此共勉。
成绩也好,名次也好,外观也好,别人如何评论也好,都不过是次要的问题。对于我这样地跑者,第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的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应当尽的力我都尽了,应当忍耐的我都忍耐了。从那些失败和喜悦之中,具体地——如何琐细都没关系——不断汲取教训,并且投入时间投入年月,逐一地积累这样的比赛,最终到达一个自己完全接受的境界,抑或无限相近的所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