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智慧老人


有關於白龍王的種種傳說,容易給人迷信的誤解。我在一九九六年第一次跟王晶到泰國見白龍王,充滿好奇。我還記得為表尊重,特別穿西裝、打領呔,結果被取笑,到白龍王廟,是沒有人打領呔的,只需要穿白衫白褲,所以大家在媒體圖片上見到的,都是一群一群白衣族!但其實這個規定很聰明,因為這會給人一種整潔乾淨的感覺,也能區分一些非我「族」類。

白龍王是潮州人,有一年我帶父母去,他直接用家鄉話和父親聊得興起。平時,我們稱為大師兄的姓盧弟子負責當翻譯,他告訴我們,平時大家會親切地叫白龍王為師傅,但當他坐上那座別人不能碰的龍椅寶座上,他就不是師傅而是師公,表情也較為嚴肅。

究竟白龍王的神奇力量是從哪裏來的,是否一坐到那張椅上就「上身」,從來沒有虔誠的弟子查根問柢。我們不能否認世界上確有人能夠通靈,這是無法解釋的,但白龍王能號召和吸引那麼多信眾,肯定有他獨特的魅力。我常站在一旁聽白龍王向信眾們作訓誨,大多不外乎叫人吃飯不要太急,做事不要衝動,做妻子的不要囉唆,做丈夫的記得要回家,做老闆不要動輒罵人。有一回有人問他甚麼時候才會發達,他斥責那個人,你對父母那麼不孝,又怎會發達呢?

有些話,你的父母或師長對你說,你未必聽得入耳!但當這些話是出自白龍王的嘴裏,大家就得恭恭敬敬地聽話,我見了白龍王十七、十八年了,每年都去,在我眼中,他其實是位智慧老人!



文雋 我的遊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