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鹽煎大蝦



早前我在街市及一些賣急凍海產的地方,看到很多來自南美洲的阿根廷大紅蝦,據我所知,這些都是野生海捕大紅蝦,主要來自南美一帶的海域,當地的漁民會將捕捉到的大紅蝦即場急凍,令到蝦的肉質變得結實,保留紅蝦本身的營養。

既然現時是這些紅蝦的當造季節,我就在這裏教大家用這些紅蝦來做一個鹽煎大蝦。

這個菜式的做法是先將大紅海蝦解凍,用清水沖洗乾淨。剪去蝦的刺、觸鬚及蝦的腳及爪,再在蝦背的位置剪開,從中間挑去蝦腸。撒上適量鹽,醃製半小時左右。

有一些人會在醃製的時候,將蒜蓉及芫荽碎釀入蝦背之內,但我個人認為太早加入蒜蓉及芫荽會影響蝦肉的口感,所以在這裏我建議大家先不要用,如愛吃蒜蓉及芫荽,不妨最後用少許油炒香,淋上菜式即可。

煎蝦的方法是用平底鍋,加少許油,煎熟即可。而煎的時候一定要用細火慢煎,目的就是令蝦肉水分不會流失太多,口感比較鮮嫩,而煎的時候加入一些粗鹽,令蝦殼也有一點味道。

做這個鹽煎蝦的秘訣是一隻一隻蝦抹鹽,而不要加太多鹽,否則會有過鹹的情況出現。

另外,這種蝦肉比較厚,煎的時候一定要小火慢煎,將蝦煎至熟透。最後要一提大家,這一個菜式要趁熱食用,才會鮮香無比,因為凍了之後會影響口感和味道。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