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乾煸椰菜花


最近有朋友約我到川菜館用膳,雖然這是一家小型的菜館,但主理人卻非常用心,他是一個四川人,所以做出來的菜式真的有地道風味。

我知道很多人去川菜館吃飯都會點一個叫做乾煸四季豆的菜式,其實乾煸是川菜中一個特別的烹調方法。這一次,川菜館的老闆特別以這個方法為我們炮製了一個乾煸椰菜花,這個菜式非常美味,而且比傳統的乾煸四季豆口感更加豐富,我一試就愛上了,當然第一時間向他請教這個菜式的做法,今日我就在這裏同大家分享。

這個菜式的做法是將椰菜花洗淨,用鹽水浸泡十分鐘,這樣做是要把藏在椰菜花中的小蟲逼出來,因為十字花類蔬菜,在花蕊地方很容易藏小蟲,而且很難將牠沖洗出來,而用鹽水浸泡,就可以很容易把牠們逼出來。

椰菜花浸泡後,用手分開一小朵、一小朵備用。

用熱油起鑊,放入乾辣椒、葱、薑、蒜和花椒粒爆香,再放入椰菜花翻炒。炒的時候一定要用大火,而且要不停翻動,令椰菜花沾上乾辣椒及花椒之後,轉中火煸炒兩、三分鐘至椰菜花熟透。最後加入生抽、鹽、白糖和醋,再以大火翻炒均勻,直至芡汁收緊,就可以上碟。

我建議大家,如果大家對麻辣的味道不是太過接受的話,可以加入少許白糖中和辣度,而且會令椰菜花味道更鮮美。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