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滑如絲的豆腐


昨日提及我每隔三個月的珠海兩日遊,早早上癮,因能吃到香港沒有的東西。

簡單如「湯皇一品」一碗十二元人仔即炒雪菜肉絲湯米,已屬香港茶餐廳所鮮見。

晚餐又如何?就在酒店房內來個一人大食會。首先開了那瓶入境時買的免稅紅酒。

然後,走落「華儲」酒店樓下「強記湛江雞」飯店,雞,當然來客下莊(下截),但並非主角。

主角是,每晚皆兩小時內沽清的煎釀滑豆腐,簡直令人一試着迷!我定期吃了幾年,看見飯店門口煎豆腐的女孩子,由少女變少婦,再由少婦變孕婦,每晚仍是那麼用心,將一客一客豆腐,耐心用平底鑊慢慢煎香。

二十二元人仔一客,有八塊,你只要嘗一口,就不禁哇一聲:「唔……原來豆腐可以如此香滑,做到入口即溶,質感更滑如絲呢!」

最令我不解,香港號稱「美食天堂」,但,從沒有一家食肆,可以做出如此質素的豆腐。是原料?是功力?是天分?不見得吧,賣豆腐的,只是街場飯店門口一平凡少婦矣。這種水準出品,保證在香港賣一百元一份仍客似雲來,只因美食就似藝術品,相當罕有。

「強記」另一吸引我之處,為有真正熟雞血出售,每塊八元人仔,入口滑嘟嘟,帶鮮血味,這種食法,在香港已消失數十年。有機會再嘗,恍似走入時光隧道,重回童年杀雞後將血保留蒸熟點點回憶。

今天,在家養雞,屬——犯法呀!

說到雞,離開珠海前,我必會到園林路三十三號「春興酒家」,以四十八元人仔大擦其雞味特濃的「招牌手撕雞」,滿足滿足。

為何堂食不帶回港?嘻嘻,因只准堂食!



攝奇 都市海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