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星期一

寵物如明鏡



有關生死大事,各宗教派別各有理論,問題是能否實踐?

可惜我們只能死一次,其後,又不能回來指證,原來某些教派是騙人的!太遲了,死無對證。

所以筆者曾經提出:《向寵物學習生老病死》(二○一二年八月十三日)。

寵物與我們一起生活,壽命卻短得多,等於濃縮的人生,具體而微,足夠我們觀察、實踐與改進。

主人主宰牠們的一生,怎樣才能夠令牠們幸福?自由放任?結果是邋遢、癡肥、百病叢生。或是嚴格訓練?結果像警犬,操練太過,短命猝死。

嫌牠們煩,寵物會自暴自棄,甚至離家出走。對牠們冷漠,寵物又不會睬你,另找新主人。

對牠們太疼錫,寵物即刻自我膨脹,驕縱到不得了,真的會「狗仗人勢」、「狗眼看人低」,而得寵的貓,甚至不甚看得起主人。

我們養的寵物,反映的就是我們自己,換句話說,有怎樣的寵物,有怎樣的主人。

那些虐待寵物的主人,其實是虐待自己,真正的問題,並非在那些寵物頑皮、不聽話等等,而是當主人的,根本不懂得處理人與動物的關係,更別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情況一定更加不堪。

看深入一些,虐殺小動物的兇徒,其實是在發出求救訊號:我失敗、我低能、我一事無成!唯一可以做的,是欺負比我弱小的流浪貓狗,肯定牠們無力反抗。

說起來,也不知道他與小動物,誰比誰更可憐?像兩年前,肆虐油麻地的「貓殺手」,後來因向人追數,遭五漢狂毆,被棄屍在廣華醫院門外。

這是極度悲劇的例子,好端端一個人,竟然要找小動物來出氣,他本身一定受許多問題困擾,最終竟走上毁滅之路。

寵物如明鏡,從牠們的身上,我們看到自己,亦預見到將來的生老病死。要是信念正確、生活正常,牠們亦應該得到好的結局。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