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斬樹救地球


為環保,多種樹,少斬樹,這大家聽得多。但為環保要斬樹,你又聽過未呢?

最近有發現謂太多樹的樹林容易引起山火,導致污染,所以,為救地球,要斬樹。當然不是亂斬,而是要適當地、有計畫地斬。

美國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最近出來說,環保不是多種樹這麼簡單。其發言人Jamie Workman說大自然「設定」每畝地生長出數十棵樹,這是自然和正常的比率。不過以美國現時山區來說,每畝地約有一百一十棵至一百七十棵樹,太擠了。太擠會阻擋了落入地底的雨水量,同時這樣濃密的起居環境也對一些動物產生影響。

為甚麼美國現在有這麼多樹呢?Jamie Workman說自一九一○年美國大山火起,政府就很在意防止山火,一有山火就火速撲熄。但山火是自然界一部分,山火有平衡樹林和草原密度的功能。人類太努力防止和撲熄山火,破壞了大自然這調節機制,導致現有過多樹木。我們平日只聽到「愛樹呀,不要斬樹」這類說法,Workman這觀點是第一次聽到。但這卻很有道理:愈濃密的森林就愈易發生山火,一旦有山火就愈難救熄。難怪近年美國、澳洲的山火都如此得人驚。這對空氣又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所以,凡事不能死牛一邊頸,不要以為環保就死攬住樹木不放。愛樹是要適當地愛的。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