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西湖牛肉羹


有朋友問我有關西湖牛肉羹的典故,是否出自杭州西湖地區?其實西湖牛肉羹是江南地區的傳統美食,這個菜式清香潤滑、鮮美可口,所以江南人常會在席上作為潤喉開胃的羹湯。

當年在西湖一帶有很多食店,都有售賣牛肉羹這個湯水,所以有西湖牛肉羹之名。這個湯羹材料簡單,而且價廉物美,所以在民間非常受普通家庭歡迎。

這個湯羹做法非常簡單,首先將新鮮的牛肉洗淨,剁成肉糜,然後用鹽、白胡椒粉、生粉、生油,將牛肉糜醃製二十至三十分鐘,目的是要令牛肉先入味。加入生粉,可以令經過湯水煮製的牛肉有滑口的感覺,而且醃製時加入生粉,亦可以鎖住牛肉的鮮味。

將冬菇用熱水浸泡半個小時,再用清水加入生粉水,將冬菇洗淨,切成粒狀。芫荽同樣洗淨莖部,切粒,葉就切絲。

雞蛋取蛋白部分備用。

所有材料處理好之後,用熱油起鑊,先爆炒牛肉及葱花,一直炒至變色,倒入清水、冬菇丁,大火煮開,用鹽、胡椒粉調味。倒入蛋白,以大火快煮,而倒入蛋白的時候,要一邊煮,一邊用筷子輕輕攪拌,目的是要令蛋散開如絮狀,就可轉為細火。

加入生粉水勾芡,最後加入芫荽及芝麻油拌勻,再煮一至兩分鐘,即可以食用。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